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从无人管到有钱挣 灵台县对无人管理果园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2020/03/11/ 14: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宝映 边姣

从无人管到有钱挣 灵台县对无人管理果园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宝映 边姣)灵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季节、抓生产,科学有序开展春季果园管理、植树造林等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特别对无人管理的果园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受到广泛赞誉。

  3月10日,笔者在蒲窝镇塔贤村一片果园看到,果园管理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修剪拉枝、平整土地、施肥覆膜……村民们分散开来,干得热火朝天。“果园管理工作启动已经十多天了,村上每天组织劳力80多人次,逐社逐地块逐区域统一进行果园管理,力争3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果园管理任务。”灵台县蒲窝镇塔贤村党支部书记王志伟说道。

  通过活化经营机制,借助合作社流转、大户承包等方式,蒲窝镇 560亩长期无人管理果园自此确定了经营主体。

  蒲窝镇镇长边志龙介绍说:“开春以来,我们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动员春季农业农村生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特别是果园管理,春季覆膜、施肥、冬剪扫尾、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全镇所有果园春管措施已全面落实到位。预计施肥、覆膜在三月中旬以前可以全面结束。”

  灵台县是甘肃省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全县现有果园22.67万亩,近年来,面对部分果园无人管理的现状,灵台县积极活化果园经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能人领办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无能力管理果园户的果园统一经营管理,一方面有效破解了部分果园无人管理、无能力管理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入股分红、给付流转费等方式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村上组织我们贫困户管理果园、每天80元的工资,在加强果园管理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正在平整土地、施肥覆膜的韩耀文高兴地说。

  据了解,灵台县通过86家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2737户群众果园1万余亩。目前,全县19家涉果企业已全部开工,企业人员到岗率达9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