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文县农民尚美平:植树4万株 秃山穿“绿装”

 2020/03/13/ 2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智谋 朱 俊 马千莉

文县农民尚美平:植树4万株 秃山穿“绿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智谋 朱 俊 马千莉

  见到尚美平时,他正在修整通往山顶的道路,路边一辆半新不旧的三轮车载着刚起出的侧柏树苗,要运到半山腰去,那里树坑已挖好。

  尚美平个子高挑,身材板直,穿一身迷彩装,像一位退伍军人。他用三年的光景,为了家乡天蓝、水清、地绿,栽植侧柏4万余株,让原本光秃秃的后山坡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尚美平植树的初衷很简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要把咱王坪梁变成一片绿山。

  王坪梁是文县尖山乡老爷庙村的北山,多少年来,光秃秃的荒山坡上也曾栽植过不少的树木,但活下来的没有几棵,也就没有谁再愿意去种树了。植被缺失,山坡裸露,水土流失可能造成的泥石流对老爷庙村存在着威胁。尚美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也是他决心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信念和动力。

  2017年,尚美平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提出让能人大户栽植生态林,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土流失的号召,主动请缨在2018年年初爬上了王坪梁。一开始,尚美平就在老爷庙村的北山栽植了8000余株侧柏。

  没路、缺水、少苗、缺资金……

  他借水管、买水泵,精心布置喷灌,树苗成活达到95%以上,常年光秃秃的山坡,开始变绿了。

  三年过去了,原来荒芜的秃山坡变成了现在的绿树林。

  村民张树义说起尚美平植树的事,竖起大拇指说:“他干的这件事情确实让人感动,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这种事情没人敢想,更没人敢干,现在他干成了,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看着村庄后面的秃山变成一片绿山,乡亲们的言谈中表现出的都是对尚美平的敬佩。

  尚美平植树也离不开妻子的支持与陪伴。而王坪梁上的新绿,也更加点燃了夫妻俩的信心,让他们造林绿化的信念变得十分坚定。有了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夫妻俩干劲更足了。2019年,尚美平栽植了12000余株侧柏树苗,村后的山坡绿树成林,绿意盎然。

  质朴的尚美平不是植树着了“魔”,他是要把认定的事干好,干出个样子,让家园更加美丽。尚美平说:“我前几年种树苗子往出去卖,也卖不到多少钱,还不如种到村子后面的山上,这对家乡和子孙后代都有好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一直做下去。”山坡上树越来越多了,不仅政府和乡亲都很支持,而且还起到了预防泥石流灾害的作用,他植树造林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开春,尚美平找来挖掘机修路,挖坑、植树、浇水……抢抓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信心百倍地大干了起来。他说,今年将继续栽植2万余株侧柏,要把种植面积向右侧山坡扩大,让整个山坡都绿起来,这样对抑制水土流失才有更好的效果。

  如今,站在王坪梁放眼望去,村子后面的荒山坡已变成了绿色的海洋。看过的人都感到很惊讶,三年时间种了4万余株树,成活率在95%以上,是怎样做到的。尚美平说,为了让树苗全部成长起来,他到新疆务了一段时间的工,把挣回来的钱都投到了山坡上。

  乡长赵俊红说,尚美平公益事业心强,舍小利而取大益,为家乡植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不图回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乡党委政府会一直支持他,让他的愿望早日实现,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