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榆中县挂牌督战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

 2020/03/16/ 1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季桂珍

榆中县挂牌督战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季桂珍

  当前,榆中县仍有1015户3056人未摘掉贫困“帽子”,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榆中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剩余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重点环节,持续落实“四不摘”政策,落实挂牌督战责任,补齐短板,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挂牌督战 排查全覆盖 到村到户到人

  为提高挂牌督战的针对性,榆中县制定出台了《榆中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榆中县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防止返(致)贫工作方案》,由52名县级领导带头,对全县1015户3056人建档立卡未脱贫户、137户507人已脱贫户中脱贫不稳定的监测户、260户905人非建档立卡户中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实行挂牌督战。

  通过排查“全覆盖”,做到底数清零。榆中县对各乡镇“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落实情况,所有建档立卡户特别是剩余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的脱贫政策、帮扶措施、帮扶责任和动态监测落实情况及边缘户的致贫风险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掌握影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边缘人口致贫的短板,弄清底数,做到底数清零。

  通过种好“责任田”,做到任务清零。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责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组道路建设、易地搬迁及兜底保障等相关措施,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做到脱贫任务全部清零。

  深化产业革命 让脱贫攻坚有大支撑

  连日来,在榆中县上花岔乡黑虎子村和百禄村随处可见当地群众运输农膜、分拣籽种、松土翻地、挖药材的身影,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针对这次挂牌督战,榆中县紧盯有产业发展意愿和需求的1152户3563人低收入群体,落实产业到户资金1055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增收,对无产业发展能力的300户扶持到户资金用于入股配股分红增收。对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解决边缘户的实际困难,防止边缘户致贫。落实农业保险签单保费4820万元,承保农户2.35万户,及时发放保单、兑付理赔,确保贫困户不因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减收。对种植双垄沟玉米、马铃薯及蔬菜所需的地膜整合市县财政扶贫资金予以补助。

  精准补齐短板 让群众获得感大提升

  榆中县明确把就业、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解决情况作为重点督战内容,以此全面查缺补漏、精准补齐短板。对全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进行全面筛查,进一步精准查缺补漏,确保每个村、每一户、每一个群众都按标准保障到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扶贫方面。紧盯有培训意愿和务工需求的460人,开展贫困劳动力电工、电焊、中式烹调师和装挖机等职业技能培训120人(次),积极对接省内外用工企业和岗位,组织引导382人外出务工就业。年内新建扶贫车间10个,吸纳1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组织培训“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30人,提升贫困户田间管理和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开展贫困妇女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培训20人,促进贫困妇女居家就业。依托“雨露计划”项目,扶持125名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中高职教育,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对817名生态护林员建立健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生态护林员项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教育扶贫方面。紧盯350户45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排摸义务教育入学底数,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改善等政策,并对“四类家庭”困难非寄宿学生按照寄宿生50%的标准补助生活费。紧盯273名贫困残疾人儿童,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逐一安置适龄残疾儿童入学。

  健康扶贫方面。紧盯891户2909人大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伤、残、病等特殊困难人群及边缘人群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工作。安排天津帮扶资金130万元,新建村卫生所10个,改善就医条件。加强政策宣传、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就医指导等健康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切实做好村卫生室即时结算结报。

  住房安全方面。紧盯建设年代较久的老旧土住房、地质灾害易发隐患区域住房60户205人,做好住房安全状况动态监测,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住房安全状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及时排摸新增危房,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或其他有效措施,6月底前全面销号解决,有效解决新增危房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安全饮水方面。紧盯供水不稳定的238户800人,加快对水源不稳定、冬季冻管、调蓄能力不足等供水短板的改造升级。改造水源3处,新建调蓄水池30座,敷设各类管道48720m,入户工程780户,提升北山片区、甘草店等13个乡镇31个行政村7001户26872人的饮水稳定程度,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确保水质达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