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敦煌:医保政策惠民生 大病救助解难题

 2020/03/16/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吴冬妮 裴涛涛

敦煌:医保政策惠民生 大病救助解难题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吴冬妮 裴涛涛

  敦煌市七里镇大庙村二组村民杜玉芬去年得了一场重病,治疗总共花费近20万元,但他们通过申报“享受”国家医疗报销和大病救助政策,自己最终只付了1万多元。医保惠民政策大大减轻了他们家的经济压力,解了难题。

  65岁的杜玉芬和66岁的老伴儿刘万平承包了9亩地,全部栽植桃树、杏树和果树,再无其他生活来源。2019年6月,杜玉芬因患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3级(极高危)住院治疗,前后共计花费了近20万元,经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后,还需自付住院费用近9万元,这可愁坏了杜玉芬老两口。

  杜玉芬说:“我们平时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是些桃树、杏树、果树。治病过程中,压力很大,开始治疗都是亲戚们给我们垫的钱。”

  2019年9月,刘万平到敦煌市七里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提交了医疗救助申请资料,经敦煌市医保局核算审批,发放医疗救助金3万元。2019年底,敦煌市医保局按照酒泉市医保局“对重大疾病自付费在4万元以上的患者再进行医疗救助”的通知要求,通过筛查,发现杜玉芬符合救助条件,履行相关手续后,敦煌市医保局于12月20日将酒泉市审核拨付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3.9万元发放到了杜玉芬夫妇的“一卡通”账户内。经过酒泉和敦煌市两次救助后,杜玉芬老人住院自付医疗费用仅1.8万元。

  据了解,敦煌市医疗救助工作职能于2019年5月由民政局正式移交医保局。工作交接以来,敦煌市医保局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市乡镇、村组开展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医疗救助范围和报销比例,并积极开展了政策宣传。同时,进一步完善经办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解决了救助对象报销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敦煌全市共为2771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资金387万元。同时,资助重点救助对象10283人、148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