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一位县人大代表的养蜂经

 2020/03/16/ 2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冉永辉

一位县人大代表的养蜂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冉永辉

  数百个蜂箱排放在树林间,成群的小蜜蜂在蜂箱前飞舞,空气中飘散着一股“甜蜜”味儿。在宕昌县新寨乡全道村森源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唐和平戴着口罩正在忙着分箱,为春繁做准备。

  唐和平是宕昌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全道村村委会主任,全道村森源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陇峰土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介绍说:“这些蜂蜜都是山上的槐花蜜,槐树条,山上的山花,没有打农药,味正质纯,通过线上线下已销售1600斤。自己摇的1000斤蜂蜜前段时间就卖光了。”

  全道村植被资源丰富,气候温和,环境宜人,非常适宜蜜蜂的生长繁殖。但在外打工返乡创业的唐和平发现,全道村及附近村庄的蜂蜜质量虽然好但是销路却是个大难题,卖不上价格。针对这种情况,他的脑子里很快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决定在本村成立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大力帮助支持下,2016年5月,唐和平创办成立了新寨乡全道村森源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批有15户农民愉快地申请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合作社的组织,合作社成员的蜂蜜销售价格平均提高了30%,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促进了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他还联合村里大学生村官,在淘宝网,微信朋友圈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办了蜂蜜店,如今他们的蜂蜜已经卖到了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和东北等地,势头非常好,对此合作社的成员也是深有感触,以前像槐花蜜每斤也就能卖上40元钱,甚至都是赔本卖的,现在经过网上销售,每斤能卖到70元左右。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唐和平为了带动贫困户、残疾人脱贫致富,他不断发展吸收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户加入合作社,保底分红,使他们能在短时间内脱贫致富。到2018年4月,合作社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残疾人户20户,通过帮扶单位为他们配股购置蜂母子,然后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年底保底分红,确保贫困户和残疾人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如今,唐和平创办的新寨乡全道村森源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蜂群数量、蜂产品产量稳定增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但是他没有停止,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他还开动脑筋,准备在县城开一家专门销售以土蜂蜜为主,兼带山野菜、本村农土特产门店,还打算在本村建成一家蜂蜜加工厂,统一商标、统一包装,加工销售狮子、新寨两乡的蜂蜜……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本地农产品正走出新寨,走向全县、全省,他也在奋斗中帮助村民继续实现更大的梦想。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