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肃州区丰乐镇:“牛人”牛事好前景

 2020/03/17/ 2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晓燕 唐彦祥

肃州区丰乐镇:“牛人”牛事好前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晓燕 唐彦祥

  初春的早晨,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的空气一如既往地清爽,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李孝龙一早就来到自家养殖小区,添水喂食、清洁打扫,侍弄着他养殖的牛羊。与此同时,中截村五组的赵飞也起了个大早,看着即将出栏的牛犊,心里算起了经济账。如今,放眼丰乐大地,这个祁连山麓的沿山小镇,牛羊养殖业已成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

  丰乐镇地处肃州区城东65公里处,辖区面积118.3平方公里,全镇辖5个行政村,34个村民小组,辖区内户籍人口2147户、7599人,耕地面积29753亩。冬暖夏凉、干燥少雨的气候特点和以玉米制种为主的种植业结构,为养殖业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稳定保障。

  走进位于丰乐镇大庄村七组的丰源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整齐齐,一头头优良的牛羊正在悠闲地吃草。在二坝村四组,养殖大户杨国贵正忙着把这个月新出栏的一批牛犊装车出售。“丰乐镇一直保持传统的养殖习惯,我们通过采取品种改良、玉米青贮、疫病防控等技术措施,养殖总量不断增长,但没有形成规模产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军说。

  为加快形成牛羊养殖特色产业,近年来,丰乐镇坚持围绕促农增收目标,坚持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以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为中心,培育现代畜牧业经营主体,大力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水平,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丰乐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破解群众增收难题,以发展肉羊、肉牛养殖业为突破口,以“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为主要模式,推动养殖业发展。

  “2018年通过精准扶贫牛羊调引政策,我当时调引能繁母牛3头,通过养殖,每头已实现7100元纯利润,帮助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实现了脱贫。”二坝村三组杨虎年说。杨虎年是丰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8年精准扶贫养殖业到户补助政策实施时,他在家里养起了能繁母牛。“自2018年以来,全镇像杨虎年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6户陆续享受了精准扶贫牛羊调引补助政策,累计调引能繁母牛73头,能繁母羊67只,累计享受补助款39.85万元。”丰乐镇农经统计服务中心扶贫专干陆楠楠介绍说。

  目前,丰乐镇已培育和发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家,规模养殖小区3个,年养牛5头以上和养羊5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合计960余户,占全镇农户的60%以上,年出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30户,养殖业已成为助推丰乐群众脱贫增收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之一。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