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实干的“上” 务虚的“下” 礼县“硬核”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03/18/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涛

实干的“上” 务虚的“下” 礼县“硬核”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涛)礼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精神,紧扣“好干部”标准,以正向激励、反向惩戒、关心关爱等措施为抓手,鼓励干部苦干实干、实践创新、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把“帽子”戴在敢担当、有作为的人头上。为促使干部“敢干事、想干事”,礼县在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礼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礼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文件,制定了《礼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礼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旗帜鲜明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大张旗鼓激励干部苦干实干,使褒奖之下勇者越来越多,正向激励作用越来越大,切实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目前,有34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得到了提拔重用,18名乡镇基层一线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

  二是完善反向惩戒机制,把“板子”打在务虚功、慢作为的人身上。制定反向鞭策与约束机制,用好教育提醒、通报批评、组织调整、问责惩戒、制度约束“五大利器”,让“虚干者”没有市场,让干部产生危机感,从而激发积极性和潜能。相继出台了《礼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召回和问责办法》《礼县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等办法制度,对工作滞后、能力欠缺的干部及时进行问责调整。对开展脱贫攻坚和其他重点工作进度缓慢、相对滞后的3个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调整;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党建综合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在礼县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红黑榜”,将敢抓、敢管、有担当、实绩突出的单位和干部登红榜;将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干部上黑榜。以“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已推送“红黑榜”6期,宣传先进单位15个、先进个人76人次,曝光后进单位3个、后进个人6人次。

  三是完善干部关爱机制,把“关怀”送到能吃苦、干实事的人心里。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健康体检、抚恤救助等关怀措施,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缓解思想压力、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参与驻村帮扶、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的干部,由县财政每年下拨专项经费用于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工作补助、抚恤救助等工作。县财政每年下拨313万元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向在工作一线因公死亡的6名干部发放了抚恤救助金和慰问金。扎实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试点工作,晋升职级公务员146人、事业单位职员980人,保障了干部的正常福利和合法权益。逐步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工资待遇。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