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宕昌县人大帮扶队:用心驻村用情帮扶

 2020/03/30/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宕昌县人大帮扶队:用心驻村用情帮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在宕昌县贾河乡的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随身带着小本子,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记录着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和内心诉求。他们就是宕昌县人大办派驻贾河乡彭都村、簸箕村的帮扶工作队。

  连日来,走进彭都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升级施工现场,挖掘机、三轮车等开足马力开挖作业,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防护口罩正在埋设管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彭都村的自来水管网由于年久失修、入户管网堵塞、破裂等原因,供水一直不正常,雨天变泥汤,大多数时间,部分村民吃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取水。李含得老两口,孩子们常年在外务工,家离供水点又远,来回一趟就得大半个小时,再加上年经大,身体弱,吃水一直是李含得老人的老大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扶队员专题汇报县人大常委会,乡党委书记蒲新强多次去县水务部门汇报协调,建成临时供水点8个,初步缓解了彭都村群众吃水难问题。“以后吃水就不用愁了!这个老大难总算解决了。”彭都村建档立卡户李含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彭都村六社贫困户王来喜的妻子袁树花代身体残疾,仅一人务工,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入不敷出,全家的生活担子都压在王来喜的肩上,生活十分艰难。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赵启明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县残联协调联系,收集并递交申请材料,第一时间将申请免费的轮椅送到家中,仔细讲解使用方法,并协调县中医院帮助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补贴,申领到医疗救助款3000元。“帮扶干部,送轮椅、办残疾证、领补贴、搬新房,真正解决了我们残疾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以后也有脱贫的希望了。”袁树花代激动地说。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循着这一思路,宕昌县人大帮扶队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通过引路子、引资金,把“五小”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以造血为主,以输血为辅,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扶队员走访典型户,对村里在养殖、种植方面有代表性的农户,进行个别交流;对全村的农户逐一走访,听取意见和建议,进而初步吃透了村情,找出了村里贫困的根源,有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思路。按照全县“三变”改革精神和产业十条路实施办法,积极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合作社带贫农户69户,主要经营范围涉及中药材种植和家畜、家禽、土蜂养殖、加工、销售及劳务输出等,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2到3项稳定收入来源。

  “在驻村中我逐渐认识到,村里可能没有太多大事,村民的事大多是针头线脑、上学就医、种植养殖这样的事,很多事都很具体,可这些都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对每个人和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对驻村干部来说,自然也都要当成大事去办。我们从群众的小事做起,服务群众。”在彭都村党群众服务中心,帮扶队员王高才深有感触地说。

  从小事做起,服务群众。驻村扶贫干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孤寡老人的安居工程惦记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从细微处着眼。工作队帮助杨信宝等孤寡老人销售鸡蛋,同时改善他们的生活居住条件,使彭都村4户孤寡老人、五保老人都告别了昔日的土坯房、篱笆房、简易房,住上窗明几净的砖混房、安全房。目前,彭都村拆除危旧房屋63户287间,危房改建户13户,已竣工12户。

  3年来,县人大帮扶队想方设法为帮扶村协调解决一批忧心事,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彭都村田间道路3公里,协调水务局修建供水点8处,实施人畜饮水管网改造升级工程,修建便民桥一座,保护庄河堤1000米,安装通讯机站一座,路灯90盏,帮助联系的贫困户2019年脱贫56户214人,两村实现整体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