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康县:治安户长推动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0/03/31/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饶剑 温正平

康县:治安户长推动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饶剑 温正平)去年以来,康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3·05”会议精神,立足当地治安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锐意改革,探索形成了适合本地实际的“1+1+X”治安户长工作模式,把公安触角延伸到了村社,极大地提升了基础管控能力。在治安户长的积极配合下,康县率先在全市完成上墙二维码门牌6.3万余个;查找报废机动车(含五小车辆)2150余辆;协助民警开展户口清理3320人;解决疑难户口356人;化解矛盾纠纷409起;全县共350个行政村其中124个村实现了全年“零发案”。 康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治安户长工作先进单位,19名治安户长被评为省级优秀治安户长。

  一是坚持在“建”上求突破,快速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户长队伍。在详细摸清县情的基础上,初步探索确立了康北“化矛盾、防案件”,康中“严管控、抓防范”,康南“除隐患、防事故”,景区“广宣传、重服务”的治安户长工作思路。通过公开选聘,全县共聘任中心治安户长350名,治安户长1576名,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行政村、自然村治安户长全覆盖。以户长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初步形成了派出所管面、社区民警管片、治安户长管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治安新体系。

  二是坚持在“实”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提升户长战斗力。为治安户长购置配发了胸牌、袖标、手电筒等装备,并赋予相应的权利;积极协调民政、教育等部门对治安户长在危房改造、因病就医、子女上学、产业扶贫等方面给予倾斜,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通过月考评、季考核,对成绩突出、公平正义的治安户长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对作用发挥不佳的坚决解聘,增强了治安户长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坚持在“创”字出成效,因地制宜走出了适合县域实际的户长工作新路径。坚持把作好治安户长工作作为落实省厅“1351”部署、构建“大防控”“大治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定思路、建队伍、抓重点、求突破,初步探索形成了适合康县实际的五种户长管理模式:“驻村民警+治安户长+行政司法力量”纠纷调处模式;“社区民警+治安户长+房屋出租人”要素管控模式;“社区民警+治安户长+窗口民警”精准服务模式;“社区民警+治安户长+经营业主”服务景区模式;“社区民警+治安户长+辖区群众”守护平安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