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特殊的经历铭记一辈子 兰州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疾控队员郭程亮抗“疫”日记

 2020/04/02/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郭程亮

  郭程亮,兰州市疾控中心90后疾控人,作为甘肃第二批支援湖北疾控工作队一员,在武汉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写下了几千字的援助日记。在其中一篇日记中,他写到了一位耄耋老人向他鞠躬致谢的情景,这一瞬间,令人动容。郭程亮记录心情、记录感动,他记录下的每一个片段必将成为永久的记忆,珍藏于心。(注:本网刊发有删减)

  2月22日

  赴武汉火车上,心情不太平静,出征仪式及领导同事家人送行的一幕幕还在眼前,想得最多的还是去武汉会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兰州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病例,可每天看着湖北还是不断有新增和疑似病例出现,心情还是沉重,那里应该需要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员。

  我2018年加入中心应急队,参与了2018年、2019年两次兰州市卫生应急演练,还被评为 2019 年兰州市卫生应急演练先进个人,通过应急队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对发生重大疫情后的科学处置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无论是大本营的搭建、疫情流调、检伤分类、消杀、心肺复苏及外伤的简单包扎处理,都有过系统的学习,这也让我在面对这次新冠疫情的时候,有很充足的知识储备,我相信在面对疫情的各项工作处置时我都能正确应对。我年轻,我理应冲在第一线。父母亲都很理解、支持我,领导同事又这么信任我,我不会辜负你们,保证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2月23日

  到达武汉后,我们与汉阳区疾控中心对接,都说天下疾控一家人,那种感觉真的很特别,可以明显感觉到,这边疾控的同志们连续作战已经非常疲惫,好在我们来了!

  现在武汉的疫情防控与患者治疗每天都有好消息鼓舞着大家,但是武汉人民依然都自我隔离在家,每天的食物、日常用品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到门口。在这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艰辛和付出,我看到的整体秩序都比较好,再次感叹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的巨大力量!

  2月24日

  我们这一批甘肃支援队10人分为四个小组,我与六名队员在消杀组负责开展终末消毒。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住院、转移、死亡而离开疫点或终止传染状态后,对疫点进行的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灭病人所播散、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的存活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终末消毒越及时、越彻底,防疫效果越好。

  ……

  参加疫情防控以来,我的工作一直是穿着防护服进行,早已经习惯了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的各种不适,但是在武汉与在兰州还是不一样,武汉空气潮湿,近视眼镜特别容易起雾,视物模糊,给消毒工作带来了诸多麻烦,看不清脚下的路,有时候如云里雾里凭着感觉走,在患者家中操作超低容量喷雾器,得克服过氧乙酸气味带来的刺激,我还是特别小心按照工作流程一间接着一间消毒,绝对不可以留死角,因为这里是确诊患者的住家,现在他们都在住院或者集中隔离中,待到他们回家一定给他们一个无病毒残留的安全环境,因为是离病毒最近,我觉得我的工作还是那样有意义。

  2月28日

  来武汉五天了,忙忙碌碌中时间过得真快!这几天太累就没有写笔记,不过今天应该记一下。

  我们的消杀工作有回访的程序,隔几天会在单位用电话回访消毒过的家庭,了解他们对消毒效果的意见,是否还有需要等等,因为回访量比较大,办公室电话不够,我就用自己的手机打过去,在我表明我是汉阳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时,有一些群众看到显示电话是兰州的,就会问我为什么是兰州的号码,我回答他们说:“我是甘肃省援助武汉的疾控人员”,然后他们就会很激动地感谢我们,会与我们热情地多聊几句,虽然这段时间经常能听到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疾控同行说很多感谢我们来援助的话,但是当真的亲耳听到当地群众的感谢时,感觉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努力是真的帮助到了武汉人民,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价值,也是作为一个疾控人的自豪吧。

  2月29日

  到达武汉第七天,刚刚与家中两位老人90岁高龄的姥姥和80多岁的奶奶视频,从小是姥姥带大,特别疼我,怕她担心没敢告诉她支援武汉的消息,后来妈妈忍不住还是告诉了姥姥,老人家听力已经不是很好了,视频时一直就说一句话:“千万保护好自己,安全回来!”即使我一直回答她没事的,我们安全防护很专业,她也是一直重复着这一句话,当时心里确实有些不舒服,有点要流泪,有点想姥姥了。

  我们这些90后是无忧无虑地在家人悉心呵护环境下长大,在他们心中我们一直是孩子,可是我们已经长大了,尽管我不会特别去表达,我喜欢我的工作,疾控专业不像临床医护工作那样引人注目,是一份默默奉献的职业,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努力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希望我未来的生活能够充满激情,充满挑战,平凡而不平淡,这是我所想要的未来的生活。

  最后是奶奶说的一句话我记住了:在武汉,无论大事小事,能多做一些,就是为了武汉人民多出了一份力,小亮,奶奶为你自豪!

  3月8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本来在武汉的工作都让我们忘了每天是几月几日,可是我们还是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方,为团队中的女士们过上一个特殊的三八妇女节。我们几位男士还在想该如何为她们过这个节日的时候,刚好昨天就收到了甘肃省妇联送来的慰问品,其中还包括几枝鲜花。今天上午我们便在汉阳区疾控中心为甘肃省第二批疾控队、海南省疾控队和汉阳区疾控中心的女同事们过了一个特殊的妇女节。虽然过程很简单,为了不影响工作也很简短就结束了,我们都知道她们比我们更不容易,几位女同事都是有家庭、有孩子,时不时地就会流露出对孩子的想念,可是当工作的时候,就又立马恢复到工作状态,去一线坚守岗位,她们心里的负担、工作时的压力,一定比我们更大、更辛苦。向这个特殊的节日为这些女英雄献上一句:你们辛苦了。

  3月10日

  今天正常外出消杀,去了一户独居的80多岁老奶奶家。在消毒完成出门离开的时候,老奶奶突然对着我鞠了一躬,我当时一下子怔在了原地,穿着防护服的我不知道该去扶她起来,还是该做什么,我快速点头回应了一下便赶快转过身,不愿意再看到这个画面,因为瞬间就想到了远方的奶奶、姥姥 …… 我何德何能,受得起一位80多岁老奶奶的鞠躬感谢?我只是一名疾控工作人员,是在不同的地方做着我的专业工作,我们已经习惯了疾控工作的平凡、普通,这次支援武汉是我们专业所学和日常工作积累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的应用和发挥,坚守工作岗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这位老奶奶让我感受到了疾控工作的神圣和疾控被认可!

  3月20日

  来到武汉快一个月了。今天队长特意邀请了省疾控的一位心理专家为我们做了心理疏导,还带我们练了“八段锦”,让我们的心理、身体都得到一个放松,效果还都特别好,很明显感觉得到大家的情绪都轻松了许多。其实我们都在想能早点回家,可是我们也知道,武汉的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坚守到任务完成的那一天,我也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会带着胜利回到家乡。真的想念家人和办公室的小伙伴了,还有那能够安慰身体与灵魂的牛肉面! 

  3月28日

  今天早上,我们送别了和我们共同战斗一个多月的海南省疾控队,看着他们上了大巴,还真的有一点舍不得,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每天共同上下班,共同工作,共同为了武汉的疫情献出我们微弱的力量。他们强大的专业知识,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很佩服。我们也为他们高兴,他们光荣地完成了任务,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临走时我们都喊出了这句话:再见了,战友们!我也相信,这段特殊的日子会让我们铭记一辈子,而这一个月的相处,也会让我记住共同战斗过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是真正的勇士。天下疾控一家人,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