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致敬,口岸白衣战士——兰州海关保健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4/02/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巩伟兵

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巩伟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海关保健中心充分发挥“兰关卫士 医路先锋”的党支部先锋引领作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党支部引领,关键时刻“顶得上”。“要充分发挥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作用,强支部强先锋。”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多次强调。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党员干部要走在前面。”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高晓强在党支部工作群里号召大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他大年初三就从老家驾车返回岗位,连续奋战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至今。中心副主任刘芳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卫检“老兵”,她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大到医学排查处置方案的制定和实验室检测人员的调度安排,小到咽拭子样本的采集及医用防护服的穿脱,每个环节她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罗永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大年初二当晚就返回岗位。“坐上专列回兰州”他在朋友圈自嘲地写道,配图是一张空无一人的列车车厢……赵志亮是支部最年轻的党员,接到返岗通知后,他赶在最后一班车到达兰州,稍作休整便于次日凌晨一点赶到实验室加班检测。

  “舍小家,为大家”。在党支部的引领及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保健中心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他们中间,有主动担当、身兼数岗,保障出入境体检业务正常运转的尹海萍;有每天坚守在后勤应急保障岗位的“准爸爸”巩伟兵;有“哺乳期妈妈”王莉……

  “大力提升各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倪岳峰署长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时明确指出。

  作为口岸卫生检疫的技术支撑部门,疫情发生以来,保健中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深入推行“四在前一结合”即“技术人员待命在前,检测试剂保障在前,组织技术培训在前,个人防护严格在前,口岸疫情零输入与一线关警员零感染相结合”的疫情防控技术保障体系,确保“检得出、检得快、检得准”。

1.jpg

  技术支撑“靠得住”。连日来,保健中心严格按照兰州海关党委要求,不仅在口岸检疫一线派员支援,开展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等卫生检疫工作,也在后方战场提供专业的检测技术保障,切实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截至目前,保健中心实验室累计检测口岸送检样本52份,在常规检测的6种呼吸道传染病核酸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全部加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除去1例甲型H1N1流感阳性之外,其余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其他重大国际传染病疫情“零输入”。

  保障前线“守得稳”。“您好!中川机场海关今日采集的16名一线关警员咽拭子样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十分感谢,那我们就放心了!”实验室结果刚出来,中心主任高晓强就第一时间向中川机场海关负责人打电话反馈。

  为了全力以赴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中心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技术支撑的同时,积极落实兰州海关党委对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切实保障一线“战友”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保健中心实验室累计为兰州中川机场海关口岸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员采集咽拭子样本47人份,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