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鱼翔浅底 芦苇丛生 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2020/04/01/ 2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邱亮 殷永生 孙志成

鱼翔浅底 芦苇丛生 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邱亮 殷永生 孙志成)3月27日,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进行春季调研时,在保护区核心区的戈壁荒漠上“发现”一处淡水湖泊——艾山湖。

  据科研人员介绍,该湖泊在保护区艾山井子一带形成,因此被命名为艾山湖。航拍画面显示,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西段深入戈壁雅丹之中,整个湖泊东西长超过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总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科研人员在湖边看到,艾山湖水体清澈、碧波荡漾,湖岸周边植被丰茂,尤其是东段区域的红柳、芦苇等植物生长茂盛。湖中不时有鱼游动,水面和芦苇丛中还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眼前的景象表明,这个“世外桃源”已经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新“家园”。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孙志成介绍说,艾山湖是疏勒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形成时间晚于2016年出现的疏勒河汇水湖哈拉诺尔,早于2017年偶现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齐,但艾山湖是一片低洼的大沙地,过去没有过湖泊的印迹。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的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关键作用。

  孙志成说:“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原来沙化了的湖泊周边的植被都恢复起来了,野生动物也在增加。原来这里没水的时候,水鸟候鸟根本不见,现在鸬鹚、大白鹭等水鸟经常在这里迁徙、繁殖。2018年2月24日,我们在这一带还记录到了31峰野骆驼,这么大种群的野骆驼在这儿出现,在疏勒河沿岸出现,也是首次发现,说明现在这一带的生态环境逐步在改善,野骆驼等野生动物都被吸引了过来。同时,今年我们利用红外相机在这一带拍到了荒漠猫等比较少见的动物。这说明通过疏勒河输水,这一带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也期待疏勒河永久性地向敦煌西湖持续输水补水,这样对保护敦煌绿洲、保护敦煌西部生态、保护甘肃西部的生态安全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实施的8年时间里,疏勒河、党河按照《敦煌规划》要求保证下游生态用水,加之近年本地区降雨较为充沛,同时敦煌、瓜州等五县市通过灌区节水、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措施,为疏勒河河道生态水顺利到达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