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特色林果让“肃州味道”香飘四方

 2020/04/08/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岳莉萍 徐炜 王欢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岳莉萍 徐炜 王欢)春来肃州,桃李芬芳。林果种植户也开始为自己的甜蜜事业忙碌起来,一棵棵果树孕育着春天的希望。在金佛寺镇下四截村,农户周玉成正在林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忙着修剪果树,除了杏子,他还种植苹果、西梅等,品种的多样化有效解决了市场行情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为收入提供了一份有力的保障。

  好的品质才能带来好的收益,在金佛寺镇,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从事特色林果种植,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种植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目前,全镇经济林挂果面积达到5000亩,年产鲜果5000吨,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林果产业面积达5000亩。金佛寺镇还依托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举办旅游节会,打造特色品牌,不仅拓展了农副产品销路,让“肃州味道”香飘四方,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近年来,肃州区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逐步形成了“南杏北桃”的产业格局,有力促进肃州区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成为农民可持续提现的“绿色银行”。今年,肃州区持续加大优质林果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力度,对当年在沿山林果带新发展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优质特色林果小区,按照不同品种标准给予苗木补助;在此基础上,每亩再补助500元。目前,全区新增特色林果面积5270亩,林果产业面积达到6.2万亩。

  在西洞镇滚坝村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区,一支近百人组成的队伍正在热火朝天地种植苹果苗木,不久的将来,这片苗木将会给滚坝村的农户带来3万余元的亩均收入,每一棵果树都寄托着他们增收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今年西洞镇滚坝村集体流转土地500亩,栽植高效矮砧密植有机苹果苗木7.5万株以上,进一步发展壮大林果产业。新引进的矮砧密植苹果新品种具有易成花、产量高、果型好、效益高的优点,可实现“一年栽树、两年结果、三年初产、四年丰产、五年高产”。丰产期亩均产量8000到1万斤,亩均产值可达3万元以上。

  “去年我们通过到山东烟台考察引进了矮砧密植苹果220亩,今年我们依托村集体流转土地500亩,发展苹果产业,以此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农户增收。”西洞镇滚坝村村委会主任车洪喜说。

  在西洞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果农王立种植的水蜜桃已经挂满枝头。温室已经连续8年挂果,每年15000元的收入,让他对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更加信心十足。今年,他还打算引进温室特色林果新品种血梨,让林果品种更加丰富。“桃子再有一个月就上市了,希望借着旅游节会把桃子和土鸡销售一下。今年我还打算再外出考察一些适合温室种植的新品种,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把优质的品种带到我们西洞来。”王立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