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洮这个小村庄巧做“甜蜜产业”大文章

 2020/04/02/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文发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文发强)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一场春雨过后,被梳洗一新的山坡看着格外惹眼。在通往临洮县康家集乡合进村里的道路两旁,村民们正在冒雨栽种洋槐树。原来,该村根据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正在倾力打造300亩的蜜源植物基地。

  康家集乡合进村山区面积广阔,森林覆盖面积较大,蜜源植物资源丰富,蜜蜂采蜜范围广,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该村素有饲养蜜蜂的历史和养蜂经验。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引导下,在帮扶单位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真心帮扶下,合进村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天然植被面积大、蜜源植物丰富的资源禀赋,因时制宜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引领贫困户通过勤劳双手摆脱贫困。

  抓蜂源投放、抓技术指导、抓蜂蜜销售……“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就这样,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带领下,通过贫困户自身的努力,蜂蜜产业已经成为合进村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2019年底,全村养殖中蜂达300余箱,带动20户贫困户收入达1万元以上。

  据悉,为了持续壮大中蜂产业,康家集乡合进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通过蜜源植物种植,促进蜂产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动员合作社、能人大户大面积连片流转土地,全面推动蜜源植物规模化发展。目前,第一批从外省购进的3.6万棵洋槐树已在合进村通村道路的两旁安家落户。

  下一步,该村将积极组织村社两级干部,充分发挥村级公益性岗位作用,在道路两旁、空旷山坡、集中公共场所全面种植适宜生长、景观效果良好的菊花、八瓣梅、红刺梅、黄刺梅等,培育壮大蜂蜜产业,带动休闲观光发展需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