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绿色发展开新篇——酒钢以“三化”改造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0/04/10/ 1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淑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淑芳

  去年以来,酒钢按照《甘肃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大力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绿色化发展。酒钢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充分评估、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实施电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去年全年,实施环保类固投项目34项,嘉北污水处理厂建设、能源中心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焦化厂酚氰废水达标处理回用等20个项目建成投用,基本实现了《集团公司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攻坚目标。“今年,集团公司将持续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进度,依法合规达标排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安全环保部环保管理室负责人李孝晗说道。

  积极打造企业公共信息化平台。酒钢建设国家B级标准数据中心,向集团公司统一提供机房及IT基础资源的共享服务;建设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平台,集团公司98%的资产范围都已覆盖在ERP系统的管理之下;建设企业私有云资源共享平台,目前拥有云服务器419台、虚拟存储164TB,已为35家单位提供云服务369项;建设企业软件定义网络平台,企业网络管理水平、控制能力不断提高;建设企业协同办公平台,以大数据应用为特色,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了企业多种应用的统一管理和互联互通;建设企业主数据管理平台,为强化企业管控、应用集成创造了数据基础;建设企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对分散在各个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和外部网络数据进行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达到了数据共享和挖掘利用的目的……

  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去年以来,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酒钢得到成功应用。建立了酒钢炼铁大数据智能互联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模型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初步实现了高炉生产状况的远程诊断;建成酒钢原燃料智能化料场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动取样、制样、储样智能一体化管理;运用物联网技术、天车定位技术,建成首个薄板冷轧中间库智能仓库,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引进中包包壳连续测温系统,有效避免了漏包事故的发生;开展基于物联网的设备在线智能监测、远程诊断技术研究,为生产设备智能监测、设备预知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已建设完成选烧厂、西沟矿部分设备的在线监测系统,加快了物联网在工业智能化改造中的应用;成立酒钢丝路煤炭集散中心,标志着企业集煤炭仓储、加工、转运、配送等为一体的产业平台建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