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酒钢积极研发抗菌不锈钢系列产品

 2020/03/04/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聪 黄培军

酒钢积极研发抗菌不锈钢系列产品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聪 黄培军)“抗菌不锈钢能够有效预防病菌传播、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必须攻克这一关口!”面对疫情,能为防疫抗疫做什么?酒钢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领导和研发团队给出了答案——力争今年二季度研发出抗菌不锈钢系列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钢迅速行动,发挥国企优势,勇担国企责任,通过海外采购物资补缺口、捐赠防疫物资助抗疫、选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精准有效的举措,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什么?”酒钢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分析疫情对市场、生产及经营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决定对前期成立的抗菌不锈钢产品开发专职项目组重新“组装”,由经理和总工程师担任负责人、研究所和各区域技术带头人联手合作,加速开发生产铁素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的抗菌系列产品。

  近年来,不锈钢分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品种增效的思路不动摇,将开发生产难度大、质量要求严苛、准入门槛高的产品作为企业的经营方向,现有不锈钢品种已达50多个,质量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据了解,该公司此次立项开发的含铜抗菌不锈钢是目前研发应用最广泛、抗菌抑菌效果最持久的合金型抗菌不锈钢,是一类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在餐具厨具、卫浴、医疗、家用电器、食品加工以及交通运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市场,对于有效预防病菌传播、防止交叉感染和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难度非常大,但我们会全力攻关。”参与此次研发项目的技术人员表示,抗菌不锈钢在赋予不锈钢抗菌特性的同时,材料的力学性能、耐蚀性能、焊接性能等均要与原有不锈钢相当,因此生产难度非常大。

  【相关链接】

  含铜抗菌不锈钢是合金型抗菌不锈钢的一种,根据不锈钢类别的不同,冶炼时添加不同含量的抗菌元素铜,经过连铸、热轧、冷轧,再经过特殊的抗菌处理,在不锈钢基体中形成足够数量、均匀分布的抗菌富铜相。当抗菌相裸露于不锈钢表面时,会与细菌的蛋白质相结合,使蛋白质变性,从而杀死细菌,达到抗菌抑菌效果。已有研究发现,含铜抗菌不锈钢对革兰氏阴性菌代表大肠杆菌和革兰氏阳性菌代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均可达到99%,对其他细菌如白念珠菌、枯黑菌等也有显著的杀灭作用,同时在人体安全性等方面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