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国内首创“电解质替代冰晶石启动电解槽”技术在酒钢投入使用

 2020/03/31/ 1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殷艺

国内首创“电解质替代冰晶石启动电解槽”技术在酒钢投入使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殷艺)冰晶石是国内500kA大型铝电解槽预热焙烧启动不可或缺的一种原料。近日,笔者从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获悉,该公司技术团队打破了工业冰晶石“稳如泰山”的地位,首创运用固体电解质启动电解槽,大幅降低电解槽启动成本。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在67台电解槽上推广应用。 

  “电解槽在投入电解生产前,要对阴极内衬进行预热和焙烧。”东兴铝业公司高质量发展办公室技术研发科副科长杨成亮说,通过一段时间的缓慢加热,不仅可以去除电解槽内衬材料中的水分,使阴极炭块之间和阴极炭块与侧部内衬之间的糊料烧结和炭化,与内衬炭块形成一个整体,还可以使电解槽槽体及阴、阳极接近正常生产时的温度,避免生产时加入的熔融电解质在阴极炭块表面凝固。 

  “在电解槽的整个使用期内,预热和启动过程虽然很短,但对电解槽的使用寿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杨成亮介绍,一直以来,国内500kA大型铝电解槽焙烧启动所需物料一般由40余吨的工业冰晶石,以及若干轻质工业碳酸钠、氟化钙、破碎循环物料、固体铝电解质和焦粒组成。在焙烧启动时,将这些物料覆盖在阳极、阴极和内衬上,待铝电解槽通电焙烧90多个小时后,向焙烧加热的电解槽炉膛内灌入20余吨液体铝电解质,同时通过槽控机提升阳极,逐步实现铝电解槽启动。

  根据生产需要,在日常生产过程中,时常会将部分液体铝电解质从电解槽取出,经降温,就成为固体铝电解质。经过多年积累,东兴铝业公司目前固体铝电解质库存较多。为消纳库存,物尽其用,该公司技术人员研究发现,电解质的主要成分与工业冰晶石中的氟、二氧化硅、氧化钙等成分相同,而电解槽启动时所用的工业冰晶石采购费用较高。如果固体电解质能替代工业冰晶石,实现电解槽启动,将大幅度降低电解槽启动费用。 

  研究工业冰晶石和电解质的特点,分析两者成分中微量元素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添加其他物料,不断调整配比……在确定电解质替代工业冰晶石进行铝电解槽启动可行性后,2019年6月中旬,该公司技术人员首先在6113号和6115号电解槽上试验,进一步探究电解质成分配比、电解槽温度、电解槽电压和焙烧时间,研究固体电解质代替工业冰晶石装炉所需物料、物料标准及用量。 

  换了料的电解槽仿佛吃坏了肚子的小孩,启动后第二天,槽况出现了各种“不适”。温度急剧下降,焙烧时间也在缩短,技术人员“对症下药”,取样分析,全天候守在电解槽旁观察焙烧情况。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槽况逐渐好转,固体电解质替代工业冰晶石启动电解槽取得成功。技术人员乘胜追击,研究采用固体电解质启动后不同的分子比下如何快速形成较好的炉帮,为电解槽长期平稳顺行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该公司固体电解质启动电解槽技术已成功在67台电解槽上推广应用。杨成亮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在180台电解槽上应用该项技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