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陇南市武都区多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04/10/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榛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榛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都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底线。

  摸清基础底数,全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从3月起,通过区乡两级联动的方式,坚持每月开展数据比对和摸底排查,逐户逐人核实确定兜底保障对象,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兜底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持续精准认定保障对象;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未脱贫人口纳入低保范围。督促乡镇政府落实监护责任,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做到“三个一”,即:每周搞一次卫生、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月理一次发,切实解决视觉贫困问题。同时,督促严格执行乡镇领导和驻村干部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定期走访探视制度。

  紧盯弱势群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对解决“两不愁”问题的兜底作用、“三保障”问题的支持作用、脱贫群众返贫的防范作用。密切关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的基本情况,做好动态监管和实时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临时救助。同时,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健全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多项措施并举,确保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及时建立防止返贫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对符合条件的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及时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实施单人户施保政策、落实渐退机制、发放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拓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措施,有效解决和避免了贫困人口脱贫后又返贫的问题。

  近年来,武都区各级部门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落实落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构建了全方位的兜底脱贫政策体系,托起了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农村低保对象12457户36921人、特困供养对象4738户4576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