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坚守战“疫”一线 彰显90后担当——记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志愿者郭蓉

 2020/04/21/ 1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莎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莎莎

  郭蓉,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消防护卫部护卫员。这个春节,她是“不孝顺的”女儿,“落跑的”新娘,但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她严把疫情防控数据“关口”,为中川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用数据信息构建起一张无形的“防控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郭蓉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坚持志愿服务。在甘肃医疗队出征支援湖北时,她帮助医务人员办理乘机手续、搬运沉重的医疗物资。发现候机楼有旅客聚众现象,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做志愿导乘,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排队间隔1米;发现职工时有把水银体温计损坏的现象,马上与同事编写水银处理方法,防止水银中毒现象发生;公司团委组织献血,她积极主动报名;利用休息时间志愿到留观点做好旅客安抚工作,稳定旅客情绪。

  今年27岁的郭蓉,原打算2月16日举办婚礼,她早早就订好了礼服、写好了请帖、包好了喜糖。谁知,婚期与战“疫”“不期而遇”,军人出身的她毅然选择了婚礼延期。她笑着说:“若有战、召必回,我可是一名退伍军人。”

  面对春运保障和疫情防疫工作的双重压力,她在工作中处处发扬军人英勇顽强、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的精神,每天坚持对办公场所内进行消毒,坚持每天为其他人员测量体温,心甘情愿主动承担了最脏、最累的工作。除了忙完当日的疫情监测任务,还坚持把分布在候机楼10余个黄色医疗垃圾箱内的垃圾消毒扎袋回收入库一遍。她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明白,作为一名年轻医务人员,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因为疫情当前,大家一个都不能倒下。

  郭蓉日常需要核查所有进出港航班特情处置人员情况,对疫情处置记录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归档,同时肩负着特殊处置人员跟踪、回访工作,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为抗击疫情作出预警和提示。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有固定的7份报表和临时安排的数据需要上报,一个数字都不能马虎。每天用对讲机内报告需检测航班的她,声音一度沙哑说不出话来,旁人劝她去医院看看,她只是微笑着摇摇头:“我走了,活儿怎么办?”接着便含上一粒喉片,对讲机内又传来她沙哑却又坚定、斗志昂扬的声音。

  从召回急救中心的那一天起,这名年轻的90后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连续奋战了整整2个多月,从未间断,随时保持高度“战斗状态”。由于部门多名同事因保障疑似旅客需要自行隔离,她主动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本着“必须要状态满格、必须要高效运转,必须要有执行力”的原则,带头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完成了63万名旅客的数据统计,完成多位转送发热旅客的跟踪回访、资料档案建立。

  伊朗包机期间,当天临时通知建立人员资料库,她独自一人将当天所有旅客资料入库建档。因为工作性质,电话、微信、邮箱等全天候在线接收、汇报、处理文件,即使是在上下班路上,或是在餐桌上,也未曾停歇。

  甘肃医疗队从机场出发奔赴武汉,郭蓉和同事除了帮助医务人员办理乘机手续、搬运行李外,还纷纷写了请战书上交组织——“我向组织积极申请,如若需要去武汉,我自愿奔赴一线作出我应有的贡献。”短短的两行字表明了她顽强抗“疫”的决心。

  郭蓉说:“‘非典’那年,我还是个需要被人照顾的小女孩,你们护我周全;新冠肺炎来袭,我已长大,换我守护你们!”她把自己的初心写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用行动诠释了甘肃民航人的果敢,彰显了一名志愿者的无畏与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