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武都区:城在山里 房在河边 人在画中

 2020/04/21/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雯

  展开武都山水田园城市规划图,20座公园星罗棋布:以植物景观为主题的吉石坝植物生态观光园、以陇南“历史人文”为主题的钟楼公园、以家庭一站式游乐为主题的滨江生态湿地公园……

  市民由衷感慨,这几年武都四季皆景,整座城市如同花园一般美丽。

  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入园,长久以来一直是武都人民对宜居生活的美好向往,如今已变成武都人的现实享受。滨江生态湿地公园、钟楼公园、吉石坝植物生态观光园、汉王高速出口游园、江南河滩地公园……让城区形成了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的景象。

  “去公园走走”已经成为武都市民的常用语。吃过早饭,滨河新城小区居民杜涛和邻居相邀一起到附近的湿地公园健身。今年64岁的杜涛是土生土长的武都人,他说:“以前想要去公园,选择性太少,如今不一样了,短短几年时间,武都就先后建起了多个公园,后脚才出家门,前脚就到了公园。”

   

  滨江湿地公园,毫无疑问是武都最热门的新晋网红地,以科普性和专业性为基础,以园艺、科普、保育、科研为主要功能,打造兼具城市公园功能的新型现代专业植物园。园内共有民俗文体园、百花迎春园、热带风情园、5·12纪念园、油橄榄示范园、五红叶傲霜园六个园区,总体体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景观美。

  武都区常住和流动人口有30多万人,整个城市呈现“两山夹一河”的地形,城区空间狭小,土地资源稀缺,过去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共体育活动场所。在城市用地紧张的情况下,武都区将目光投向了城市的边角地、边缘地,因地制宜,利用城区的边角及零碎地带,打造了滨江生态景观长廊,与白龙江沿线的公园连成一片,这样不仅解决了用地资源紧张的问题,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小游园“朵朵开”,大公园“更俊俏”。近年来,武都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和街头公园绿地,打造15分钟生态休闲圈,为市民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花园城市建设成效初显,公园体系日臻完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7平方米,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均达到22%,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的美好期待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