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啃下“硬骨头”一起奔小康——张掖市甘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2020/05/27/ 2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岳荣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新修房屋漂亮别致,一片片特色林果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目之所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一张张朴实笑脸竞相绽开……

  在张掖市甘州区,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近年来,甘州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顺利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12个贫困村和695户227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32元。

  创新帮扶机制,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甘州区平山湖乡红泉村,精准扶贫户闫文夫妇早早就来到“自家”的旅游小岗亭里,准备一天的营业。“自从有了这个岗亭之后,我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从源头上解决了脱贫问题。”

  53岁的闫文患有血友病,常年靠药物维持生命,一个月药费需要1500元,另外,儿子上大学一年需要16000元。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他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门口申请了一个旅游售货亭。“我们根据他的情况给他提供了一个3万元流动旅游产品售货亭,有了这个售货亭,他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虎说。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甘州区整合动员一切力量,形成“一个企业、一个部门单位、一名干部”的三合一帮扶机制,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甘州区精心筛选和对接落实577户有实力的企业精准结对帮扶6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制定一项帮扶计划、培植一个增收项目、创造一个就业岗位、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开展一次技能培训、建立一套兜底机制的“六个一”帮扶活动,共落实帮扶现金物资364.0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帮办实事714件,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帮扶效果明显提升。

  建好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2018年,坐落在甘州区石岗墩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甘州区金满园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后,公司积极流转贫困碱滩镇村永定村荒地705亩栽植珍珠油杏,将碱滩镇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分红,为他们免费提供珍珠油杏苗木和技术指导,签订回收合同,育成珍珠油杏树苗33.8万株,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贫困户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公司一直走‘创业带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脱贫’的良性循环路子,使建档立卡户收入有了保障。” 金满园公司董事长张瑜说。

  甘州区制定出台《甘州区“扶贫车间”认定和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加大“扶贫车间”建设扶持力度,积极引导龙头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区上相关部门加大扶贫车间认定力度,严格按照吸纳10名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或占用工总数20%以上就业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认定条件,申报认定“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等“扶贫车间”17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372人就近就地就业,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