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啃骨头”真抓实干 “交答卷”攻坚克难——肃州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综述

 2020/05/22/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陈思侠 魏晓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陈思侠 魏晓燕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全力以赴抓好挂牌督办、清零提升、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抓具体、抓根本、抓长效,扶到人、扶到事、扶到位,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抓实挂牌督战,防范返贫致贫

  在加快脱贫攻坚战上,肃州区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聚焦脱贫攻坚质量精准督战、分类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为细化督战责任,区政府研究制定了《肃州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小组、行业部门、乡镇村组各级责任,建立领导小组负总责、行业部门建账销号、镇村具体抓落实的督战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和目标要求,确保挂牌督战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在紧盯督战重点上,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以及“3+1”保障等情况,全面掌握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宣传劳务、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奖补政策,分析致贫或返贫风险;及时更新完善“一户一策”,逐人逐户逐项落实帮扶措施。

  同时在健全督战机制上,肃州区严格实行月汇总、月调度、月报告工作制度。建立挂牌督战台账,定期调度研判,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逐村逐户查找梳理短板弱项,并督促整改,形成责任明晰、上下贯通、条块结合、一抓到底的督战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攻坚成效

  5月上旬,肃州区委区政府领导“直播带货”,为酒泉特产代言,蜂蜜、小米、大麦青汁等一大批名优特产品通过直播,走向了全国各地。

  肃州区聚焦“3+1”冲刺清零后续提升和“5+1”提升行动任务落实,按照“拾遗补缺、查缺补漏、防止反弹”原则,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回头看”“过筛子”,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在完善教育扶贫上,肃州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行政督促复学和联控联保长效机制,开展假期控辍保学宣传教育,精心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推进健康扶贫上,扎实开展健康帮扶,巩固基本医疗参保率,稳步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保证贫困群众全部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

  强化责任分工,深化问题整改

  “要靠实责任,区属有关部门要担负好牵头责任,对各自领域工作任务认真细化分解,督促抓好落实;各乡镇要切实担负好属地责任,主要领导要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上手抓、亲自办,走遍所有贫困户,确保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一口清’;要改进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决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肃州区委书记张鸿在日前召开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再一次提出要求。

  肃州区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试金石”,狠抓问题排查整改,确保不留隐患、全面扫尾。主动认领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及时制定了“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方案,对7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制定58条整改措施,明晰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健全了工作责任机制,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今年督查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督促落实,保证整改质量,将脱贫攻坚工作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对乡镇、部门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反向倒逼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