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山丹县:“五小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

 2020/05/29/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江 汪凌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江 汪凌燕)“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每个人都有,这是你的蛋鸡......”走进山丹县大马营镇磨湾村村委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领了90只蛋鸡,还有鸡笼、半年的鸡饲料。镇上的干部说了,后续销路都是签订了订单的,一斤鸡蛋三块钱,会有人定期上门收购的,我也不用愁卖不掉。”前来领取蛋鸡的贫困户寇大娘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寇大娘老两口患有慢性病,长期药不离身,什么活也不能干,儿子视力残疾,也干不了重活。镇上根据她家实际情况,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指导他们发展家庭小产业,有了这90只下蛋的鸡,今年的生活就有了基本的保障。

  “这次共为全镇16户贫困户投放蛋鸡1440只,配套鸡笼16组,发放鸡饲料20120斤,激活了他们自我‘造血’功能和脱贫动力,为稳定脱贫打下基础。”副镇长刘云说。

  精准扶贫,重在“造血”。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是实现贫困户“短平快”增收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大马营镇党委、政府抢抓政策机遇,将“五小”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财政奖补等措施,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就地发展,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的发展要求,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摸清家底,依据村情、户情,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帮助他们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至目前,全镇投入扶贫资金54.82万元,扶持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户监测户、边缘户发展“五小”产业,其中发展小家禽产业的100户、小庭院产业的5户、小手工的2户、小买卖的9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