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从源头上严控各类污染 酒钢保持绿色发展良好态势

 2020/06/10/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淑芳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淑芳)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各单位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有效运行环保设施,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固废(危废)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核与辐射污染事故,保持了绿色发展良好态势。

  2019年,酒钢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实施电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今年,集团公司持续加大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依法合规达标排放,持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为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压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酒钢集团公司与37家单位签订了《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制定了水、大气、土壤、固废、噪声5个年度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同时,33家单位制定下发了年度环保工作计划,按照“从严必须”原则,精准治污,科学谋划,建立环保项目评价推进机制,制定环保目标责任分解表,明确了项目各阶段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并按周调度、按月检查评价焦化酚氰废水达标回用工程等重点项目,确保各环保项目按期有序推进。

  在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方面,酒钢集团公司组织各单位更新完善了废气、废水、噪声环保治理设施台账、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台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保税缴纳、放射源安全管理、在线监测、应急预案制定及备案情况台账等16个方面的环境基础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集团公司一季度开展的各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新增生态环境隐患9项,并已纳入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同时,经相关单位努力,一季度共完成16项环境隐患整改工作。

  在环保工作监督检查方面,酒钢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生活污水、无组织扬尘、水源地等环保重点环节管控;对宏兴股份公司、润源公司等单位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宏汇公司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生产前的运行检查;配合政府部门完成对宏兴股份公司焦化厂、不锈钢分公司、碳钢薄板厂以及东兴铝业公司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现场检查;对焦化厂酚氰废水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双随机”检查。

  在推进铝业危废处置利用方面,酒钢集团公司组织宏兴股份公司、东兴铝业公司、宏晟电热公司、技术中心召开“电解铝大修渣处置专题会议”“铝灰、阴极炭块处置利用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大修渣、阴极炭块处置利用方式,协调解决铝灰、阴极炭块在钢铁产业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截至4月底,已开展4次危废处置试验,处置铝灰7.5吨,阴极炭块6.9吨。

  (配图:张志方 徐振 魏佳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