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记灵台县上良镇合集村脱贫光荣户陈玉虎

 2020/07/14/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仇睿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仇睿红

  今年51岁的陈玉虎是灵台县上良镇合集村的脱贫户,他勤劳朴实,待人热情,走进他家,干净整洁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一棵满目翠绿的梨树上挂满了果实,陈玉虎正在给猪圈里的小猪仔倒水、喂食。

  “今年养了10头育肥猪,10头能繁母猪,截至目前,已出售25只猪仔,卖了4万元,预计今年养猪可实现净收入10万元。”陈玉虎乐呵呵地说道。

  别看陈玉虎现在精神抖擞,满面笑容,几年前,他可是愁眉苦脸,生活十分艰难。外出在金昌务工的他,因常年下井而患有严重的腰椎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而家中的三个孩子还在上学阶段,需要学费和生活费,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妻子姚转琴一个人肩上,仅靠务农和家里养的几头猪,收入甚微,很难维持一家人的正常开销。2015年他家被列入贫困户。

  “玉虎,你现在是贫困户,可要好好想着咋样才能把日子过好过红火哩,我们一起努力,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改变你家里的贫困面貌,早日脱贫奔小康。”合集村的村支书姚德选语重心长地对他说。

  “我家里现在有三头猪,效益还不错,就是规模太小了,我想扩大养殖规模,盖一个猪圈,但是没有资金。今年听说贫困户可以申请贴息贷款,我想着看村上能不能帮忙给我申请一下。”陈玉虎这样告诉村支书。

  经过他俩这么一合计,说干就干,村上帮忙申请扶贫贷款,陈玉虎联系盖猪圈的工人,准备所需的建筑材料。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不到一个月时间,一个崭新的猪圈完工。现在,养殖规模已由原来的几只猪发展到20多头了。

  “我平时在电视、手机上经常学习养猪技术,还参加县、镇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我家的猪哪里不合适我第一时间就会察觉,同时我还学会了给猪打针,现在村上谁家的猪有毛病,都会叫我去看一看,这还让我挺有成就感的。”陈玉虎满脸自豪地说。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陈玉虎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尽快脱贫,他不断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家的命运。现在他不仅在养猪方面是村里的“专家”,在种植果树方面更是一把好手。他家的苹果园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想要果子卖得好,必须在果园管理上下真功夫,来不得半点马虎。我早上5点多起床,把猪安顿好之后就来果园务作,去年4亩果园收入了2.6万元,效益还不错。”陈玉虎满面笑容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玉虎在和妻子的努力下,2017年顺利脱贫,而且陈玉虎还被评为镇上的产业致富带头人!现在的陈玉虎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越奔越有劲了。他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搞好自家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增收致富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