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好梯乡越来越好了——宕昌县好梯乡党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20/08/06/ 1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刘治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夏日,走进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黛瓦白墙的民居、宽阔休闲的广场……一幅党建引领服务、党群关系密切,邻里和谐融洽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组织推进,筑牢人居环境整治堡垒

  今年以来,好梯乡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将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坚实堡垒,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环境整治组织充实,目标明确。包乡领导及时召开乡村两级组织“拆危治乱”专题会议,并带领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妇联等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各村现场指导“拆危治乱”工作,现场给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提要求,定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发挥一线环境整治中示范带头和主力军作用,助推整治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乡上对辖区内影响人居环境的危房、圈舍、残垣断壁等,先进行摸底,然后列出计划,进行压茬式推进,全面拆除,不留死角。针对危房拆除后杂物无处堆放的现状,由公益性岗位人员利用拆房的旧木料搭建整齐划一的杂物棚,对农户院内堆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收集,再对院场进行庭院硬化,达到拆除一户,治理一户,整齐一户。

  马家山村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以拆危切入,合力攻坚破难“四步走”,对村内排查的102户486间闲置危旧房屋、废弃圈舍和27处243米残垣断壁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和群众集中力量进行了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和村内破败陈旧乱象。

  党群互动,树立人居环境整治理念

  好梯乡有8个行政村,1530户6377人。去年以来,乡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配套规范了道路、广场、供水、河堤、供电、网络、绿化等设施,装上了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通过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住进了四合院、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村民们还在农忙之余,组织跳起了广场舞……”如今的好梯乡新农村美不胜收,当地村民都忍不住要夸赞一番。好梯乡政府乡长沈童说。

  好梯乡发挥村社干部、党员、五保低保户、公益性岗位、公职人员家属“五带头”的作用,最终做到拆危清零。在治理过程中,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值班上工,村干部考勤记录,对没有劳力的农户帮忙拆房,帮助清理户内乱象、对公共区域进行维修整治、绿化复垦。各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有关倡议纳入村规民约,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人居环境政策,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建立机制,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实效

  好梯乡把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效果作为党支部、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最美庭院”户、不清洁户一并纳入“红黑榜”评比范畴,让群众变被动干为主动干,从突击干到常态干,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每月进行评比,通过“红黑榜”公示,鼓励群众开展家庭卫生。通过“红黑榜”,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开展家庭环境大清洁。组织广大妇女成立家庭环境清洁志愿者队伍,给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群体上门清洁卫生。同时,村妇联动员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庭院整洁、室内卫生、厨房干净。

  “以前村里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鸡猪满路跑。从庄头段的粪堆、臭水坑经过都要捂鼻子。”家住好梯乡磨河坝村王牙社的王治科说。经过村社干部、党员、五保低保户、公益性岗位、公职人员家属带头清洁垃圾、清扫街道,“拆危治乱”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过上了城里人所向往的恬淡生活。

  创造福利,开出人居环境整治“富饶花”

  以前走的是晴通雨阻的烂泥路,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客商不愿进来,土特产销路不畅。今年乡上结合拆危治乱,村貌提升,实施畅通工程,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到家门口,孩子们上学不愁了,农特产运出去了,群众观念转变了,脱贫也有动力了。帮扶单位省移动公司用情用力,帮助咱们村上开通了5G网络——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挥10多万粉丝的作用,直播带货,拍好视频,展示家乡的土特产和自然风光,让外面更多的人了解宕昌、了解好梯、了解磨河坝,帮助更多村民销售中药材、土蜂蜜、黑木耳等土特产,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山里的日常生活”网络“红人”、磨河坝村村民王朋艳说。

  近年来,好挮乡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拆危治乱为突破口、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村风民风,切实为百姓办实事,并通过“党组织推进、党群互动、建立机制”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环境提升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使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