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州:祁连山下枸杞红

 2020/08/10/ 1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岳荣 陈志伟 耿兴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岳荣 陈志伟 耿兴波

  近日,在位于祁连山下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750亩枸杞基地,漫山遍野的枸杞全面进入采摘期,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采收枸杞。一串串艳红熟透的枸杞压弯了枝条,微风拂过,随风摇曳。

  甘州区安阳乡位于祁连山浅山区,当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且气候干燥,有利于枸杞果实糖分和药用成分积累。这里生产的枸杞颗粒大、肉质肥厚、甘甜鲜美,品质较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也成为祁连山下一张独具地域特色的名片。

  随着甘肃杞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750亩枸杞全面成熟,采摘枸杞已经成为周边农民季节性增收的首选。由于枸杞采摘技术要求不高,男女老少皆可“上阵”,因此群众在家门口通过采摘枸杞便可就业增收。

  党任年是安阳乡苗家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甘肃杞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苗家堡村种植枸杞以来,就一直在种植基地上打工,每月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他说,自己就近就地务工,不但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而且还能够照顾家庭,如今收入稳定,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在枸杞基地务工的还有张荣花、李会萍、陈秀林、梁会芳、癿朝秀、杨霞等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都和党任年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据统计,基地上每天采摘枸杞的务工人员有100多人,每日每人工资收入在100-250元之间,预计可采摘两个月。公司总经理冯浩介绍,从7月15日开始,枸杞就已经开始采摘了。由于枸杞采摘用工多,苗家堡村的剩余劳动力大都在基地上采摘枸杞,同时周边的安阳乡、民乐县也有一部分农民参与到采摘当中,最高峰的时候用工有600多人。

  枸杞种植产业不仅体现在经济价值上,还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集中连片的枸杞经济林,已将祁连山脚下荒滩披上了绿装,正在发挥着防风固沙的效益。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招商引资,“引凤筑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引导安阳、花寨等沿山乡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同时,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实现由小麦、大麦粮食作物向玉米、中药材、谷子等特色经济作物转变,实现“富群众口袋”。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主要载体的脱贫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到乡村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