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山洪“吹哨人”——小记宕昌县沙湾镇赵家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2020/08/12/ 1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8月6日17时许,忙碌了一天的宕昌县沙湾镇赵家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郑浩和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正正准备做晚饭,此时的水峪沟电闪雷鸣,突然下起了暴雨。

  郑浩和赵正正立即提高警惕,走到窗前观察雨情,发现山洪已经沿着河道奔腾而来,郑浩用手机拍短视频发到驻村帮扶工作群内并当即给镇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第一时间发出了预警信号,为下游村庄做好防范和应对赢得了宝贵时间。

  打完电话后,村里停电断网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从群众口中得知杨何家村暴洪灾害更加严重,位于杨何家村龙床坝的香菇大棚和养鸡场几乎被洪水淹没,郑浩和赵正正立即起身,冒着大雨赶往移动基站并启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借助基站附近微弱的舟曲2G信号,反复尝试给县公安局党委和沙湾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联系杨何家村干部和帮扶队。未取得任何联系后,两人徒步直奔香菇大棚查看灾情,发现前往杨何家村的道路已然受阻无法通行。返回途中,发现养鸡场被损毁的板房中有微弱的灯光,他们两人冒着生命危险进去,发现房中有一人,随即将其撤离并带到赵家坡帮扶队办公室进行了安置。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村妇联主席康文兰和护林员赵冯家,走山路到杨何家村与村支书杨马代取得联系并详细了解了洪灾情况,确认没有人员伤亡后返回赵家坡村,四处搜寻有信号的地方第一时间将情况进行了汇报。此时已经是7日凌晨,饥肠辘辘的郑浩、赵正正这才返回家中开始做饭、进行短暂的休息。

  暴洪灾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8月7日以来,郑浩与镇村干部一道详细核查群众受灾情况,并如实统计上报到镇应急管理站。面对暴洪灾害,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无动于衷,而是以身作则,沉着应对,与镇村干部团结一心,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并组织带领党员突击队奔赴杨何家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清理淤泥、抢修道路、疏通沟道……切实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了有利条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