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战洪魔

 2020/08/18/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鸿飞 马文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鸿飞 马文辉

  “好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多亏了党和政府,将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小。”8月17日,刚刚经历惊心动魄的嘉陵江洪灾后,正在忙着清理自家百货店内淤泥和受损货物的徽县虞关乡许坝村村民翟有红感慨地说。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徽县多地出现紧急汛情,顷刻间,徽县境内的麻沿河、洛河、天河、西河、永宁河和嘉陵江全线暴涨,而位于徽县南部嘉陵江畔的虞关乡政府所在地许坝村形势尤为严重,江水告急,严重威胁着全村141户群众和14户商铺及乡驻地单位干部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江水不断上涨的严峻形势,虞关乡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警机制,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一边加固河堤,设置江水蔓延防挡墙,一边紧急疏导撤离群众到地势较高的临近两个村农户家中安置,并为其分发了3天的米、面、油、方便面、常用药品等生活物资。同时,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4小时进行巡查与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6日上午11时许,肆虐翻腾的江水还是无情地溢出河堤,漫过了防挡墙,此时,整个村庄一片汪洋。由于预警、组织群众转移及时,全村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在这场与大自然的较量中,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及灾后生产生活自救一线。洪水过后,受灾村民不等不靠,全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同时虞关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县对灾后生产生活自救要求,一个领导带领一名干部及周边自发而来的群众组成多支抗洪救灾工作分队,包户帮助清理被水浸泡的杂物和淤泥,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八渡沟村党员李文军,一边用铁铲往三轮车上铲淤泥,一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亮出身份冲在前。”

  “多亏帮扶工作队了,帮我清理了家中的杂物和淤泥。”说这话的是许坝村贫困户王兆贤上高中的儿子,据了解,王兆贤在兰州打工,在这次灾后自救中缺乏劳动力,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协助其他贫困户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的同时,及时帮其清理了屋中杂物和淤泥。

  截至目前,此次灾害共造成虞关乡13个村260户1040人不同程度受灾,共转移分散安置群众168户435人,受损房屋260户72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4.8公顷;村社公路塌方35处2618米,水毁路面1510米,水毁防护700米。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19.02万元,灾情目前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