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投身抗洪一线 守护平安家园——记礼县应急管理局驻三峪乡三房村帮扶队第一书记程继华

 2020/08/20/ 1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宏

  连日来,礼县三峪乡受强降雨影响,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礼县应急管理局驻三峪乡三房村帮扶队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程继华,按照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身先士卒,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驻村帮扶干部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为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坚守。本次暴雨袭击,程继华按照防汛抗洪一级响应要求,及时在微信群中发布雨情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全体村民,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从8月13日起三房村进入重点防控状态,8月14日凌晨进入紧急防御状态,程继华作为三房村驻村帮扶工作主要负责人,积极投入抗洪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要求各村民根据本村的防洪应急预案,及时做好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和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地带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并妥善安置群众,确保无一例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程继华及时组织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分片加强对危险地带的安全巡查,并对发现的险情及时处置。同时指导群众做好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工作。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防汛救灾情况,程继华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巷,每到一处,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关心安抚受灾群众,让受灾群众心里踏实。帮扶队员和村干部,都被他无微不至的工作作风和把群众当亲人的热情深深感动。特别是8月14日以来,程继华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帮扶队员立即排查威胁群众安全的地质灾害点,采取果断措施,撤离群众13户41人,同时发动群众积极排查地质灾害点。雨没有停,抗洪战斗还在继续,洪水即将漫过道路,河堤告急,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受到威胁,程继华带领驻村帮扶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两个应急抢险小分队,在两公里的河堤上分两段危险点进行抢险护堤,紧急协调购买沙袋等抗洪物资,组织全村村民一起装沙护提,合力抢险,使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灾害无情,干部有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这是所有驻村帮扶队员的信念,也是程继华奋战在一线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