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村民称赞的“好当家”——小记礼县白关镇油付村党支部书记马丽芳

 2020/08/28/ 1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红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红梅

  面对灾情,她不惧危难,奔赴在救灾一线和受灾群众之间;她,就是最美白关镇油付村党支部书记——马丽芳。

  自8月6日以来,礼县遭受强降雨天气,导致境内多处道路塌陷,波及面积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白关镇油付村山洪裹挟的泥沙将河床抬高,村内的多处过水路面涵洞被石块堵塞,河水漫过路面,房屋多处受损,群众出行不便。危险步步逼近,救灾迫在眉睫。马丽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接到镇党委、政府发布的强降雨预警后,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她毅然肩负起重任,沉着应对,立即行动,和驻村帮扶队带领村组干部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成为村民称赞的好当家。

  当强降雨来临后,马丽芳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电话、村委会广播及时把汛情信息传达给全村,让村民提高了防汛意识和避险能力,掌握了疏散和自救方法。随后,她组织成立防汛救灾小分队,通过拉网排查方式,分组分头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受灾隐患点的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截至目前,共转移村民20户79人。

  村组道路受损,村民出行不便,是马丽芳最为焦心的事。为了尽快恢复道路畅通,马丽芳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多方联系协调,调集多辆挖掘机和铲车,清理了堵塞公路涵管和路面的淤泥、石渣,疏通了流水渠道。同时,她组织群众抢抓时间对下川和大楼组的河提用1200余个沙袋进行了加固,3个小时加固河堤200余米,预防了洪灾的危害,确保了村民的安全。

  雨情稍微稳定后,马丽芳立即带领村干部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村5个村民小组再次排查摸底,查看是否有遗漏灾户。在排查中发现徐家组、山头组、油付组有村民房屋倒塌无房居住的情况后,她即刻和驻村帮扶队向上级部门争取到5顶救灾帐篷,连同原来村上储备的2顶救灾帐篷,及时妥善地安置了受灾群众。面对徐家组严重的灾情,她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查看灾情后及时上报,县自然资源局派地勘专家与工作人员现场鉴定了受灾损失情况。

  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使得她体力严重透支,夜晚在家吊瓶输液,白天依然坚持组织人力开展灾后重建和继续摸底排查工作。 目前,在她的带领下,油付村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村民们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共同为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尽力奋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