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西和:“小积分”激发基层妇联“大动能”

 2020/09/03/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王晶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 王晶)近年来,西和县积极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步伐,通过建设小超市,以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来,有效激发广大基层妇女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以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为积分评定内容,积极参与者获得的积分将在积分超市兑换更多的实物。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思想未脱贫”的实际,超市在制定评分标准时,坚持扶贫不扶懒,既注重政策掌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评定,又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道德积分,达到“输血”又“造血”、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走进姜席镇姜川村积分超市,笔者看到,村民们手持“光荣积分卡”依次有序兑换自己所需的物品。“自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后,我比以前忙碌了许多,现在每天干完家里活儿,还主动抽时间清理河道、清扫广场、帮助五保户孤寡老人洗衣物等,干得越多,积分就越多。”姜川村村民姜小娟欣喜地说道。和姜小娟一样,在积分超市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妇女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县农村志愿服务勃然兴起,孝老爱幼蔚然成风,小小积分带动大家都“动”了起来。

  8月份以来,西和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县基层妇联组织的巾帼力量再次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妇女清理路障、铲除淤泥、清扫杂物等,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净化了人居环境,而且持续培养了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弘扬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激发着广大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