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甘州:“苦咸水”改水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2020/09/07/ 1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岳荣 王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岳荣 王健

  “来,尝口咱家的茶。”9月4日,在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园艺村村民张金花的家里,她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招呼笔者,茶水清澈纯净,入口甘洌微甜。

  “咋样?好喝吧!这可不是啥矿泉水,这是俺们家的自来水。”看笔者正在咂摸水的味道,张金花笑着解释。而就在半年前,如果有客来访,张金花都要去村口的副食店买上一桶矿泉水招呼客人。

  提起以前家里喝的“苦咸水”,张金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上水塔里的水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而且水垢很多,由于水质不好,一壶水烧开上面漂一层,家里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每年最少要花上一百多元清理一次……”

  今年以来,甘州区把扎实推进农村“苦咸水”改水工程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来抓,扎实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作。

  笔者深入甘州区新墩镇、安阳乡等地了解到,目前,甘州全区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区上相关部门对全区18个乡镇、245个行政村饮用水问题开展了全面彻底的摸排调查,计划投资1510万元对涉及甘州区安阳乡、沙井镇、甘浚镇、新墩镇、长安镇、小满镇、三闸镇等7个乡镇实施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

  在推进农村“苦咸水”改水工程过程中,甘州区水务局对全区18个乡镇、245个行政村饮用水源水质存在硝酸、硫酸盐含量超标、群众饮用“苦咸水”的问题进行了彻底摸排调查,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项目的精准实施奠定基础。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委托张掖市甘兰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甘州区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水务局、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省水利厅先后组织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和技术复核,张掖市甘兰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编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和技术复核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后上报区政府审查批复。组织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参加甘肃省水利厅举办的“苦咸水”改水工作专题技术培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保障工程质量。

  甘州区水务局确定甘州区水利建设管理站为项目法人,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建设管理机构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和建设管理。目前,实施方案已经甘州区政府审批,环评、水保、招标代理、勘察设计已通过阳光采购选择,施工、监理单位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下一步,将加快项目稳评、环保、水保等前置手续办理进度,及时组织完成项目实施,争取于2020年12月15日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