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甘谷公安“拔钉追逃” 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09/18/ 2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剑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剑飞

  今年以来,甘谷县公安局在甘谷县委、县政府和天水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挖源头、打团伙、摧网络、强收戒”的工作思路,以“拔钉追逃”、“打财断血”行动为契机,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打掉了一批贩毒团伙,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2020年7月3日,康某某代、康某某尼、安某来等人贩毒案的侦破尤为典型,是甘谷公安禁毒工作“拔钉追逃”行动的胜利。

  冀县有“虎”

  甘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古称冀县,当地交通便利、商旅云集,自古就是茶马互市之地。近年来,甘谷毒品犯罪形势严峻,个别吸贩毒分子更是利用自身疾病、吞食异物等方式逃避打击,长期盘踞当地,明目张胆贩卖毒品,成为横在甘谷禁毒工作中的“碉堡”。

  今年3月以来,甘谷县公安局在侦办一起贩卖"零包”毒品案时,通过大量侦查分析发现:素有城区“毒虎”之称的犯罪嫌疑人安某与外地神秘男子频繁联系。安某来曾多次贩卖毒品被判刑,却因其心脏搭桥且患有多种疾病而无法投牢服刑,导致其流入社会后更加胆大妄为、有恃无恐,安某来多次勾结外地毒贩向甘谷境内输送毒品海洛因,一只“病猫”俨然成了名符其实的“毒虎”。 

  2020年3月22日,通过对安某来前期大量侦查,甘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员敏锐地意识到外地神秘男子极有可能是安某来从贩毒交易的上线,该线索上报后引起县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立即将此案列为“拔钉追逃”专项行动重点案件,并成立了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此案。

  “狼”“虎”交易

  外地神秘男子究竟是谁?

  为进一步查明安某来贩毒活动上线以及犯罪网络,3月22日,在上级公安机关帮助下,专案组得知外地神秘男子真实身份系临夏东乡族康某某代,康某某代与其兄康某某尼联系密切,安某来与其兄安某存联系紧密,安某存近期行踪诡异。3月23日11时,专案组召开案情研究分析会,对犯罪嫌疑人安某来等人侦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专案组认为:安某来、康某某代闭门不出,此时的风平浪静恰恰是犯罪分子即将兴风作浪的前兆。经侦查,当日15时许,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安某来欲与临夏东乡族康某某代进行毒品交易,专案组立即安排对其二人进行布控抓捕,在犯罪嫌疑人康某某代来甘谷的必经之路以及安某来、安某家周围设点围捕。

  果不其然,23时许,一辆白色SUV越野车突然停在安某存家附近,一个头戴白帽的男青年下车来到安某存家门口用手拍门后,从门缝里塞出一包东西,当该男子拿上东西后返回白色越野车时,被守候在附近的侦查员抓获。经查,该男子系临夏广河东乡族康某某尼,侦查员当场从其手中查缴现金16.84万元,并查扣驾驶车辆。遂后,民警将安某存在其家中抓获。经后期审查,犯罪嫌疑人安某存交代了为其弟安某来藏匿毒资、协助交易的犯罪事实。而狡猾的康某某尼,却谎称前来讨赌博债,拒不交代贩毒交易事实。 

  3月24日11时,专案组果断将犯罪嫌疑人安某来在家中抓获,后经突审,安某来交代毒品已到甘谷,在其指认下,在甘谷高速出口500米处路标地下,民警查获了一包外用黑色塑料纸包裹的毒品海洛因,净重301.3817克。同时,安某来对康某某尼进行了辨认,并交代康某某尼的弟弟康某某代就是这次交易的幕后指挥者。

  二擒毒“狼”

  在康某某尼、甘谷安氏兄弟被抓后的第二天,狡猾的康某某代一度消失,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此时,安某来、康某某尼等人因需进行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被甘谷县公安局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3月27日上午,一名陌生男子突然出现在指定监视居住区域—甘谷县人民医院特殊病房,该男子在门口多次张望,这引起了侦查员高度警觉,后经盘问,该男子交代自己姓马,系康某某尼亲戚,同行的还有一名姓赵的男子,此行是受康某某代嘱咐前来刺探康某某尼情况。同时,经侦查员对赵某盘问,赵某交代了康某某代另一联系方式。得知情况后,专案组立刻驱车赶往临夏广河,一边协调临夏公安支持,一边部署抓捕方案。

  当日20时,经专案组侦查发现康某某代驾车出门,通过向交警部门查证,确定康某某代驾驶车辆信息后,专案组联合临夏公安驱车对康某某代驾驶车辆进行围追堵截。21时30分,康某某代驾驶车辆突然出现在布控区域,侦查员驾驶车辆从不同方向将康某某代逼在路边,正当侦查员下车进行抓捕时,凶恶的康某某代突然亡命拒捕,凶神恶煞般冲向正在指挥抓捕的临夏公安指挥员,始料未及的指挥员急忙闪身躲过,康某某代驾车冲上路边人行道台阶后猛然转弯,连撞三辆车后撞开一条逃亡路线,转眼不知所踪,第一次抓捕宣告失败。

  3月28日,甘谷县公安局对康某某代上网追逃。

  5月15日14时许,在发现康某某代活动轨迹后,临夏州公安局和永靖县公安局抽调20名警力,出动6辆警车对其进行围捕。抓捕过程中,康某某代再次表现其凶残本性,多次强行冲卡、亡命拒捕,民警紧追不放,在逃跑过程中康某某代弃车跳崖,导致左腿骨折。最终,民警将其逼至另一断崖高地处时将其抓获。当天下午,专案组赴临夏州公安局将康某某代解回甘谷。

  尾声

  经审查,安某来对其从临夏广河县康某某代贩买毒品海洛因在甘谷分包零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安某存对其藏匿毒资、协助交易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康某某代对其向甘谷县贩卖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康某某尼对其贩卖毒品海洛因,并向甘谷运输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7月2日,甘谷县人民检察院对康某某代、康某某尼、安某存依法批准逮捕。

  7月3日,安某来在甘谷县公安局指定区域监视居住50余天后,被送进甘肃省天水监狱服刑。

  该案历时3个月时间,甘谷公安在天水市公安局的统一协调下,联合临夏、兰州警方,克服疫情影响、地域限制等不利因素辗转多地跨区域作战,和狡猾、凶恶的贩毒犯罪团伙斗智斗勇,通过努力串并人、钱、货分离等证据链条,最终成功侦破该案并顺利完成诉讼。

  康某某代、康某某尼、安某来等人贩毒案的成功告破,拔掉了常年盘踞甘谷明目张胆贩毒吸毒的“毒钉”安某来,摧毁了康某某代、康某某尼家族式贩毒团伙,斩断了长期向甘谷境内倾销毒品的通道。同时,锤炼并考验了甘谷公安多警种合成作战能力,也充分证明了甘谷公安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队伍,该案的告破将在甘谷禁毒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荣印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