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由“靠天吃饭”变“多路来财” 漳县养殖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0/10/09/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汪龙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汪龙伟)近年来,漳县围绕“牛羊蔬薯药”五大产业,依托传统养殖优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以奖补等形式发展良种牛、羊、中蜂、蕨麻猪养殖,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联合体,积极吸纳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力等各种形式入股,通过订单生产、统一购销、收益分红,实现资源和资产的有效利用,为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收益、家门口务工收益和年终分红收益等多种形式的“硬收入”,实现了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与脱贫工作的同频共振,让贫困户由“靠天吃饭”变为“多路来财”。

  蜜蜂园让农民生活“甜蜜蜜”

  漳县蜜源面积62万亩,合理载蜂量近6万箱。该县把养蜂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提出发展中蜂产业“555”助农增收工程、养殖技术示范工程和土蜂蜜品牌等三大工程,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56.2万元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目前,全县共发展中蜂养殖协会2个,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注册“三岔崖”“碧水情”等土蜂蜜品牌12个,通过技术指导、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中蜂养殖户385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895户,中蜂养殖规模达4.6万箱,年产蜜34.5万公斤,全年销售额达3450万元,实现了养蜂致富生活甜蜜蜜。

  养牛场助农增收“牛气冲天”

  漳县拥有天然草场131万亩,年产草量54.8万吨,历史上一直有畜牧养殖传统。该县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充分发挥草场资源优势,坚持以草促牧、草牧联动,大力发展良种牛养殖,特别是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建立了“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联合体,养殖方式由散户放养向设施养殖逐步转变,养殖已经变成农户脱贫致富的“加速器”。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涉农资金5484.1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资金1667万元,引进“西门塔尔牛”等良种牛4420头,带动3670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全县现有良种牛存栏2.84万头,良种牛养殖示范基地11个,2020年新建规模养牛场7个,使养牛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撑。

  蕨麻猪特色养殖助推精准扶贫

  近年来,漳县瞄准蕨麻猪特色养殖及能繁母猪养殖精准发力,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237.95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59万元,引进能繁母猪3861头,建成养殖示范基地9个,带动1928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特别是三家蕨麻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露骨明珠”等特色品牌,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200多户农户抱团发展蕨麻猪养殖,并在兰州、定西、天水等地搭建了完善的养殖销售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目前,漳县共经营养殖示范基地27个,其中,品种牛养殖示范基地11个,品种猪养殖示范基地9个,中华蜂养殖示范基地4个,驴、羊等养殖基地3个。特别是2020年,全县以标准化规模养殖为重点,投入财政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172.9万元,建成规模养殖场10个,进一步拓宽了脱贫致富途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