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好 宕昌25名困难“光棍”喜脱单

 2020/10/12/ 1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 辉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 辉 刘国庆

  男婚女嫁处处从简,移风易俗事事当先。近日,大龄“青年”娶上外地媳妇的消息在宕昌县山背村里的口口相传,在乡亲们的见证下,身着传统新郎装的杨瑞军手牵新娘,拜天地、掀盖头、啃苹果……一场喜庆节简的农家结婚仪式在县城山水雅园小区如期举行。

  33岁的杨瑞军原是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路灯,连小卖部也没有。杨瑞军和村里的大多数青年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东走走、西转转,就是不愿意回到贫穷的村子。就这样,婚事也被一拖再拖,他成了村里年纪较大的“光棍”。

  杨瑞军说:“我们山背村这个地方原来交通不便,加上经济困难,自然条件差,本地姑娘留不住,(外地姑娘)不愿来。”

  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如一股暖风吹荡一池春水,迅速改变了宕昌贫困山村的面貌。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帮扶下,宕昌县山背村和罗湾村大力发展养蜂、养鸡、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政府的支持下,杨瑞军和其他贫困户一样享受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于2015年脱贫。2018年,他和父母从山上的土坯房搬进了城区扶贫搬迁安置点。有了城里的新房子,再加上产业分红金,平常自己还做点临时工,一年有3多万元的收入。

  2019年,经朋友牵线搭桥,杨瑞军认识了天水姑娘舒笑笑,两人特别聊得来,杨端军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外地姑娘娶回家。而舒笑笑看杨端军老实能干,积极上进,日子越过越好,便同意嫁给他,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山背、罗湾两村位于两河口镇近13公里的高山顶上,受制于自然条件,算是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光棍”村。依托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如今,村民们走出大山,搬进了配套水、电、路、气、网等一应俱全的县城山水雅园集中安置点。挪了“穷窝”还要拔掉“穷根”。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家定居的同时能脱贫致富,宕昌县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发展高效农业、规模养殖和乡村旅游,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其中,已经建成的养蜂养鸡专业合作社、果蔬和旅游专业合作社,使贫困户户均年可分红1500元左右。

  就在安置点不远处,腾达实业宕昌扶贫车间的厂房格外醒目,该扶贫车间吸纳两村搬迁群众到车间工作,带动220户贫困户户均年实现保底分红3500元以上。

  据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鸿鸣介绍,近年来,镇上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神扶贫,移风易俗,杜绝“天价彩礼”,减少农民负担,净化不良社会风气,有效化解农村适龄男青年“结婚难”的问题,并通过发展多种富民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加大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山背罗湾村离整村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贫困村里年纪大的“光棍们”都成功脱单了。

  随着交通的变化,产业的兴旺,县城里安家,山背罗湾变成了乡村旅游的热门景区,外地姑娘开始青睐,两村的男青年杨飞、杨为荣、杨明忠等25名“光棍”成功脱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