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人富不算富 全村富才是富”——记灵台县什字镇湾里陶村养牛带头人陶耀华

 2020/10/12/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景洁

当地村民在灵台县什字镇百誉丰牛场务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景洁

  金秋时节,行走在灵台县什字塬上,成片的苹果园枝繁叶茂,一颗颗致富金果挂满枝头;干净宽敞透亮的牛舍里,一头头平凉红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最近我又买了30头牛, 每头牛的买进价格在1万多元,现在有150头牛了……”说起自己的牛宝贝,什字镇百誉丰牛场负责人陶耀华喜不自胜。

  今年48岁的陶耀华是什字镇湾里陶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经商。2017年,回家探望家人的陶耀华,当看到多数农家只是把种好田、填饱肚子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时,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几乎就在同时,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的头脑中萌生,他决定回村和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

  经过分析研究,陶耀华觉得搞肉牛养殖风险较小,因为牛的成长期虽然较长,但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却很强,而且牛肉价格不断飙升,养牛的利润应当十分可观。

  说干就干,陶耀华自筹资金320万元,利用村里的一片荒地,破土动工率先建起了一座养牛场。今年年初,又争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在完善现有场区饲养功能的同时,新建双面式温棚牛舍2栋988平方米,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为让村里的“家底”一点点厚实起来,什字镇以百誉丰牛场为基地,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双硕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形成抱团发展的互助模式。陶耀华还和部分贫困户签订了定向用工协议,让大家就近务工。村民张锦秀告诉笔者,她在牛场务工,一天能挣80多元,可以补贴家用。

  谈到今后的打算,陶耀华说:“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近期内,他还要筹措资金,继续发展壮大养牛场的规模,使肉牛的存栏量达到400头左右。同时,要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实现产、供、销一条龙,通过养牛场的发展,真正带动本村及周边十余个村庄的百姓共同发展养殖业,和乡亲们一道实现共同富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