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身暖!心安!陇南3万多名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有保障

 2020/10/24/ 2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丽君 王坤 王旦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丽君 王坤 王旦)今年“8·12”特大暴洪泥石流发生以来,截至10月19日,陇南市紧急转移人口32637人,其中:集中安置2394人,分散安置30243人。全市集中安置点共25个,涉及武都区、康县、文县3个县区。除武都区部分安置点采取帐篷安置外,康县、文县均以学校、厂房、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进行集中安置。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方案陇南市积极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生活救助等工作32637名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有保障

  根据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按照应急期每人300元、过渡期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发放。在农村居民因灾基本住房重建期间,按照重建期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给予临时过渡安置补助。通过积极宣传、引导动员,在帐篷居住的受灾群众已全部搬出,采取投亲靠友、租赁民房等方式安置过冬。

  米仓山腰、黑头坪上,整齐划一的两排蓝色板房一字排列,房前有自来水,屋顶炊烟袅袅。门前空地,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晒着太阳、拉着家常,有说有笑。

  在武都区鱼龙镇林里村党家湾社安置点,该社27户受灾群众在这里温暖过冬。

  党家湾社坐落在群山脚下,这片区域的山体表层土壤稀薄,每逢下雨便有滑坡发生,由此被老人们称为“土堆上”。今年的“8·12”暴洪灾害更是导致整个社的地基下沉,全社39户群众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灾情发生后,受灾群众及时转移安置,生产生活逐渐恢复。

  “这个安置点本来搭建的是救灾帐篷,但为了让群众安全过冬,我们又多方协调筹资搭建了21间活动板房,27户有实际困难的受灾群众已于9月24日前全部入住,另外12户受灾群众采取投亲靠友方式进行了安置。”林里村党支部书记党苏林介绍说,入住板房的多为年龄较大的老人,去外面投亲靠友、租赁民房都不太现实,只能这样想办法解决。

   

  笔者来到村民党四点家,屋内火炉烧得正旺,冒热气的开水壶“吱吱”作响,暖意浓浓,屋角堆放着米、面、油、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最近天气越冷了,幸亏我们一个月前就从帐篷搬到了活动板房,现在住的房子不漏风、不漏雨,温暖敞亮,住得很舒心。”党四点说,安置点离原来的村址较近,到附近地里给花椒施肥也很方便。

  按照政策,受灾群众还领到了3个月每人1800元的安置费,冬春生活补贴也将在近期发放。而定期来安置点的流动摊贩,也方便大家购买米面蔬菜与取暖煤炭等生活物资。

  笔者看到,临时安置点与村支部连在一起,医疗卫生室、集中供水点、公共厕所、垃圾处理箱等设施齐全,板房外还放置了灭火器。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和村民们时不时互相串门,相处得十分融洽。

  “寒冬将至,我们主要做好安置点防火、防冻等各项工作,确保安置点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林里村第一书记李学文说,在平时和村民的相处中,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也不忘做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鲜红的国旗在屋顶迎风飘扬,孩子们的欢笑声不断传来,这个临时“村落”充满温暖。

  “现在吃穿住全不用愁,小病可在村卫生室就诊治疗,啥都有保障,相比身体的温暖,我们的内心更觉得温暖!”村民党社社由衷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