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迭部县谢协村:模范引领 打造“幸福驿站”

 2020/11/05/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郎永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郎永宏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坚持把培育“孝善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乡风文明的重点,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幸福驿站”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把孝善文化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模范助困,爱心不止。谢协村“幸福驿站”由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赛智投资建设,依托谢协村游客接待中心——“鹿鸣山居”而建,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主要推出以“助老、尊老、孝老、爱老”为主题的为老服务项目。由赛智个人出资,长期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免费的饭菜。谢协村“幸福驿站”现有老人15名,有3名专职志愿者为老人服务,每天中午饭点时,志愿者都会准时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老人们的面前。志愿者担心老人们胃口不好,总会变着花样做饭,米饭、炒菜、杂粮、藏餐、煲汤等应有尽有,并悉心照顾他们用餐,像照顾亲人一样有爱心、有耐心。村里的老人在这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颐养天年,感觉到了家的温暖。赛智常说:“我从小家境贫困,是村里人给了我希望,如今,我要力所能及给予他们帮助。”他表示,即使遇到困难,也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集中供养,解众之忧。谢协村“幸福驿站”实行集中供养老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都在“幸福驿站”供养,老人们在这里免费用餐、聊天、晒太阳、转经、相互照顾,沐浴在“幸福驿站”的幸福中。今年80岁的普哇草老人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买东西特别不方便。自从有了‘幸福驿站’,这里的饭菜不仅免费,还管吃饱,志愿者像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着我们,觉得很幸福。”如果遇到老人生病不能到“幸福驿站”用餐的情况,志愿者就会及时将药品、饭菜送到家里。村里有些青壮年家中人力不足,原本有外出打工挣钱的想法,可是因老人没有人照顾一直不能外出,而“幸福驿站”的集中供养为他们卸下了家庭“包袱”,消除了外出打工的后顾之忧。

  爱心带动,传播新风。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谢协村被誉为“聚宝盆”,谢协村的群众亲切地称赛智为聚宝盆里的“好儿子”。赛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感染身边人,每年自己出资,组织村里的老人、青年、贫困户,到北京、拉萨、成都、西安、山西等地旅游、参观学习,让一辈子没离开过谢协村的老人们走出大山,让有志青年、贫困户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早日实现脱贫致富。20多年来,赛智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谢协村播撒博爱的种子,把帮助他人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提起赛智,四里八乡的乡亲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在他的爱心带动下,周围的村组也纷纷向他学习,如今,在全镇掀起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