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易地扶贫搬迁 礼县罗坝镇的两个村是这么做的!

 2020/11/05/ 1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旻

  徐李村、巩河村共有132户579人,两村原村址位于礼县罗坝镇林缘地带,立地条件差,贫困深度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2018年,礼县启动总投资1.1216亿元两村易地搬迁项目,2019年建成搬迁,建筑总面积38363.8平方米,配套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座、面积7399.97平方米的中心广场1处,配套建设扶贫车间1处,向陇南紫金公司流转土地4360亩,平稳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党建+社会治理,画好扶智“同心圆”。为更好地实现两村集中居住后群众的管理,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主题,新建徐巩新村党建主题广场,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潜移默化引导,教化群众崇德向善。依托徐巩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出富有文化特色的“党建书吧”,布置党建党务、文化科技、小说文艺等各类图书4500余册。党支部以“党群活动日”为载体,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交流、议事,让党员群众在生产劳作后的闲暇时间,能够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谈心说事,交流议事,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丰富党员群众的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

  党建+易地搬迁,形成强基“聚能环”。搬迁群众入住后,打乱了按地域或自然村分布居住的现状,原来村干部——村组长——群众的管理模式被打乱。为了实现村对村帮富带富、户联户结队帮贫,更有效地推进基层治理,成立了徐巩新村党总支部委员会,下辖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按照居住相临、方便联系的原则,每10户群众组建一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推选出1名户长,每个党小组组长任领并监管两个网格单元,建立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社区化运行模式和纵横相连、集约高效的网格管理模式。随着党总支的成立,整合两村村办合作社,创建“支部+合作社”产业培育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将合作社划分为集中种植和养殖,变分散种植养殖为集中种养,由合作社进行托管代养(种),在解放劳动力的基础上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管理,让更多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创收。在党总支部统一调度下,由徐李村致富带头人帮带巩河村贫困户,由巩河村村办合作社带动徐李村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由大工带小工、技术工教劳力工,实现了优势互补、发展共进,2019年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徐李村脱贫成效的基础上,稳定实现巩河村全面脱贫摘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