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记静宁县界石铺镇关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2020/11/11/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徐康伟 王凤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康伟 王凤琴

  关湾村,位于静宁县界石铺镇北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是该镇深度贫困村之一,居住着193户87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43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

  2014年,国家扶贫政策的春风吹到关湾村后,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村里每一点一滴的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离不开每一位扶贫干部和群众辛勤的付出,特别是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静宁县人大科教文卫与民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宏、酒泉市民宗委主任科员衡忠、酒泉市政协委员会综合科科长许银元,他们用实干和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从驻村开始,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宏就带领两名队员逐户走访,全面掌握关湾村的现状,对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关湾村距乡政府所在地30公里,海拔1890米,辖6个村民小组,共193户8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43人,低保户24户78人,耕地面积4267.4亩(全为山地),人均4.8亩,农民的主要收入为种植业、养殖业,增收渠道单一,无任何产业支柱,水电、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全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湾村按照镇党委的安排,在包片领导陈小兵的带领下,驻村队员分成两组与镇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全面摸清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收入、劳动力、致富技能等基本情况及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为全村106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对策,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脱贫先立志、治贫先治懒”,关湾村镇村干部及3名帮扶工作队成员在日常入户过程中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户转观念、树信心,通过扶志、扶智彻底转变贫困户依赖思想,使脱贫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邀请医疗专家到村里开展免费义诊,为贫困群众送衣送碳、送地膜送化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宏说:自己作为一名驻村队员,我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针对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等思想观念,同村“两委”一起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