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崆峒区:践行“光盘行动” 拒绝餐饮浪费

 2020/11/12/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伟)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更是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平凉市崆峒区各界积极行动,共同推广“文明餐桌”理念,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

  近日,笔者走访了平凉中心城区几家餐饮企业,看到各个店内都在醒目地方张贴了“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标语。同时,餐厅还根据以往用餐者的剩餐量,调整菜品的分量,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剩餐现象明显减少。

  “我做餐饮有好几年了,之前我们店里的菜品基本上都是按盘子装的,现在为了杜绝浪费,很多菜品都是按照一个人的分量来做的。店里贴了‘拒绝浪费’的标语,平时我们也给客人提醒,吃多少拿多少,避免浪费。”某自助火锅店店长马鸿斌说。

  中午12点正值用餐高峰期,走进一家酒店大堂,笔者注意到,酒店服务人员在顾客点餐时都要首先询问用餐人数,再根据人数推荐餐品数量。酒店大堂经理魏艳丽介绍说:“现在咱们国家提倡节约粮食,在点餐时,酒店服务人员都建议顾客尽量少点,不够的时候再加菜。”

  “今天是亲戚家小孩的满月宴,以前朋友都好面子,点餐是八凉八热,还有三道主食,其实也吃不完那么多。现在少点、勤点,以吃饱为原则,剩下了我们还要打包拿走,回家也可以吃,不要去浪费。”市民袁有成指着桌上的饭菜说道。

  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有勤介绍,“崆峒区在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就餐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公筷公勺公夹等宣传广告10060张,在餐饮单位餐桌上摆设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等提示牌5000多个,全方位营造了宣传氛围,对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进行了节约粮食、公筷公勺公夹使用等方面培训,积极推行落实文明餐桌六项承诺、N+1点餐模式,合理设置宴席菜单,配套增加小份菜、半份菜服务,餐后提供打包服务等措施,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区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

  崆峒区各学校纷纷从德育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让孩子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平凉二中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今年以来,学校充分利用大会、班会、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开展了以“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每一名师生都积极行动起来,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高一一班学生王鸿瑞告诉笔者:“平时在餐厅吃饭,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不浪费。和同学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也会号召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避免浪费。”

  据了解,崆峒区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新闻宣传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推广“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行动,监督检查部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干部群众合力“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在崆峒区,自觉践行、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