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民乐巧用“加减法”盘活农村教育资源

 2020/11/13/ 2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尚明 陈有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尚明 陈有金

  近日,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村民白龙珍和高华带着一份有18名村民签字的“联名信”找到了南丰学区渠湾小学校长樊有孝。村民们的“诉求”很坚决,要求把村小并入南丰寄宿制小学,这让正在为此事“发愁”的樊有孝心中一喜。

  不仅是渠湾小学,与之邻近的炒面庄小学和边庄小学也有同样的困境。这几年,围绕教学点的“去”与“留”,南丰学区曾多次密集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民、村干部、老师等多方意见。在村民自发自愿的基础上,今年秋季,渠湾小学、炒面庄小学和边庄小学整体并入南丰寄宿制小学,一起并入的还有教师和多媒体教学设施等教育资源,困扰樊有孝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农村学校要提质发展,优化整合资源是有效的‘路径’,但‘撤点并校’并不是简单‘一刀切’,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想方设法保留教学点。”南丰学区校长史得红说,并校后的优势也显而易见,“盘活了教师存量,年轻教师全部到‘一线’,课堂有了活力;班上学生多了,有了互相学习、相互比拼的氛围,老师讲课更有‘劲’;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起来,学校充满了欢声笑语……”

  南丰学区的变化并非个例。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麻雀型”学校增加,为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民乐县大力开展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将50人以下规模较小学校与邻近的50人以上规模较大学校适度合并,推进农村小学优质均衡发展。

  据统计,2017年以来,民乐县按照就近入学、方便家长的原则,合并小规模学校94所,分流学生近4000人、教师550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构建“两高四初十小十五幼”城区教育布局规划,进一步扩充城区教育资源,新增学位4500个左右,有效解决了城区“上学难、上学挤”“大班额”等难题。

  并校重组后的农村学校如何提质呢?师资队伍是关键。为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近年来,民乐县还通过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输血”与“造血”并重,倒逼年轻教师成长,推动了县域内各学区、校际间的师资趋于均衡。同时,积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2013年以来,共补充新教师439名,全部充实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

  此外,民乐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专门意见,要求全县中小学按照“强校引领、资源共享、捆绑考核、互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通过送教下乡、联片教研活动等形式,强化城乡、校际间教师交流。与江苏省海安县建立跨地区长期性教师培训合作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措施,着力打造县级教师队伍成长成才“立交桥”。

  据统计,近两年,民乐县累计实施教师轮岗交流458人次,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4738人次,招聘优秀年轻教师132名,调整优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72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省级37名、市级235名、县级402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和名师等优秀人才组成的骨干教师团队。

  “通过学校布局调整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逐步构建起与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教育布局结构,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稳步、优质发展。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农村教育通过资源整合,使农村学生学习、生活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学生的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大,为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奠定了基础。”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