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天眼”巡山 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实现智能全覆盖

 2020/11/20/ 17: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建彬 马天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建彬 马天云)“以前巡山时林深草密,远处的烟火不到跟前很难发现,现在我在林里走,头顶有‘天眼’,火情一目了然,预警定位及时准确,心里踏实多了!”最近,漳县遮阳山林区的护林员老车对刚刚部署上线的森林草原防火智能视频监控预警系统赞不绝口。

  据了解,像这样的“信息化、智能化、全年、全天候”的高效智能识别预警系统已在漳县部署安装51套,实现了漳县泰山森林公园、贵清山、遮阳山及国有林区关键地段防灭火监测全覆盖。森林草原防灭火预警系统启动后,会自动进行烟火识别,把数据传回到远程预警平台,实现火情智能化识别,火点精确定位。同时指挥中心通过无线喊话功能,通知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入所属区域进行实地核实,形成“人机结合、全面布防、联合巡护、立体监控”的森林草原防火防控新格局。该智能系统为落实森林草原火情“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的“三早”战略思想与“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理念提供了技术支撑与保障,推动了漳县森林草原防火由“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精准防护转变进程,同时也将对全县境内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漳县积极主动谋划构建森林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大格局,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零报告”、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等制度,实施护林员守山、检查站卡口、瞭望员看片、巡查队包段的“点线面”综合管控措施,做到了“点”上有专人24小时看护、“面”上有包片领导全天值守、“线”上有专职防火队伍密集巡查,通过全面推行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分级管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了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风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