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武都:“双椒”模式唱响麻辣“致富经”

 2020/11/19/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春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春兰)热烈奔放的麻和辣,是镌刻在秦巴山区群众舌尖上的味蕾记忆。如今,依托这两种味道,武都的群众悄然唱起了麻辣“致富经”。

  近年来,武都区委、区政府借助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的机遇,从山东省引进多个辣椒品种,探索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以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不断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

  武都区马街镇是传统花椒种植大镇。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该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立足实际,在沙坪流域创建万亩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区域规模达1.2万亩,受益群众911户4100人。同时,推广种植了由山东湘鲁食品公司订单收购的美人椒。以规模性租赁闲置土地、社员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立体农业和订单农业,通过“双椒”套种,发展种植美人椒2000余亩,每亩增收2000元至3000元。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耕地稀缺,发展花椒林下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说起“双椒”套种的好处,马街镇沙坪村花椒种植大户杜社林颇有“发言权”。杜社林认为,从单一种植到林下套种,不是花椒与辣椒的简单叠加,而是产业的提质增效。

  据了解,武都区花椒采摘期在六七月,这时辣椒正值幼苗期,花椒果实不受辣椒影响。辣椒在8月结果并进入采摘期,这期间,花椒树部分叶子落下,为辣椒成长补充阳光,又防止了辣椒受曝晒而得病害。

  改变传统路径,群众增收就多了一重希望。马街镇打破村域、镇域制约,组建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进一步吸引和鼓励贫困户加入,加大科学管护力度,握紧“拳头”闯市场,提升“双椒”产品市场竞争力。为了更好地推动“双椒”产业发展,该镇由部分村党支部带头,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壮年积极参与,开设“宣阳红1688”“沙坪土特产”等5家网店,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

  放眼武都,“双椒”套种模式在全区范围也得到积极推广。在花椒园内,按照一定的宽度栽植辣椒,从而在一定土地面积上实现立体栽植,“上有花椒产量、下有辣椒增量”,向空间要效益,使土地效益最大化。此外,武都区各乡镇结合当地条件和原有产业优势,在产业融合上做文章,在间套复带上下功夫,在提高土地利用上扩大产出,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的目的,切实加快了武都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