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西和县太石河乡马照照的幸福生活

 2020/12/14/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汉军 杨军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汉军 杨军祥

  “房子盖好了,产业也有了,家里收入翻了几番,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笔者在西和县太石河乡吉龙村见到了脱贫摘帽的村民马照照,说起现在的生活,他说,若不是亲身经历,他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家的生活能在短短几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马照照是太石河乡吉龙村人,家里4口人,以前住在山上,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养活一家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住在山上,土木结构的老屋,破旧不堪,遇到雨天,就漏雨。”马照照说,“2017年吉龙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我家被列入其中,政府补助4万元,自己申请贷款14.75万元。2018年新居建好后,我们就搬下山了。”

  吉龙村包村干部胡涛说:“房子问题解决了,经济收入也要跟上。我们在制定一户一策的时候,为马照照家制定了以发展花椒、辣椒种植产业为主的脱贫计划,同时还引导他们外出务工增收。”

  “政府给我免费发了400株花椒苗,技术人员还现场指导我栽植,讲解管护等技术。”马照照说,目前,他已种植花椒8亩、辣椒1亩。他儿子在外务工,同时还加入了西和县民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通过配股分红800元,年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以前挣得不够花,现在每年还有了积蓄,全家生活有了保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更有奔头的马照照高兴地说,去年孙子考上大学,国家每年还补助3000元。看着自家新房窗户明亮、白墙吊顶、院子宽敞,回想起这些年家里的巨大变化,马照照语气里满是幸福,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