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凉州区:医保扶贫有保障 困难群众有“医”靠

 2020/12/18/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金业 田雨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金业 田雨檬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保障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

  寒冬时节,室外寒气逼人,但凉州区下双镇河水村王寿家中却暖意融融。今年72岁的王寿身患多种疾病,说起医保政策,老人家非常激动。王寿告诉笔者:“我这个病很复杂,糖尿病、高血压,以前每年都住院,尤其去年就住了五次院,慢性病上报(销)着一部分,住了院报(销)着一部分,尤其去年最后一次住了院,是前列腺炎,做了手术花了两万多块钱,我自己出了1560元,别的就都报掉了,国家的政策很好,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就爬不起来了。”

  近年来,凉州区坚持把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当作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参保、全资助,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精准发力,打好“小病慢病政策保、中病医疗救助兜、重大病三重制度报”三套“组合拳”,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2020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837人、边缘户和监测户3200人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一类、二类、三类保障对象分别人均资助250元、125元、73元,先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17676人,资助参保资金963.29万元,资助率100%。进一步提高住院待遇水平,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7245人次,报销医疗费用5809.17万元,享受报销比例提高5%优惠政策,报销346.68万元。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慢性病就医证筛查清零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门诊慢病报销待遇14758人次,报销170.23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