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凉州区: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12/14/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金业 田雨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金业 田雨檬

  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保持攻坚态势,以狠抓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为抓手,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以教育脱贫成效助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武威第二十四中学就读学生大部分是从张义、新华、西营等贫困片区搬迁过来的移民子女。新学校的建成让更多的易地搬迁贫困家庭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武威第二十四中学八年级学生宋美嘉说:“这里环境特别的优美,各方面设施都很全面,生活用水特别方便,让我在这里和许多可爱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我现在感到特别的幸福。”

  “我所带的八年级二班有13名建档立卡户学生,老师们结合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活动,给他们在各方面给予关注,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武威第二十四中学教师焦芳告诉笔者。

  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凉州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严格执行“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早餐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计划,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残疾)而失学。

  在凉州区河东镇九年制学校的特教爱心教室里,一群特殊的孩子正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画画、玩游戏。齐典兴就是其中一名,虽然患有小儿麻痹加肢体二级残疾,但他努力在学习上不“落下”,生活上也在一天天变得自立、自强。

  凉州区坚持“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原则,确保贫困家庭孩子和残疾儿童“应助尽助、不漏一人”,杜绝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全覆盖、无遗漏。

  “我们学校通过设立特教班、随班就读等形式,对残疾儿童进行教学,现在我镇有18名残疾儿童都能够到学校来上学。”河东镇九年制学校校长樊龙山告诉笔者。

  近年来,凉州区开设学生资助“绿色通道”,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障碍入学,确保贫困学生“有书读、安心学”,全面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校舍建设达标、配套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食宿条件改善、校园环境优美、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的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