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 助力平安建设工作

 2020/12/25/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尚志江 党卿晖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尚志江 党卿晖)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防治结合,深入创建平安自然资源,全面防范化解自然资源系统重大风险,消除监管范围的安全风险隐患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做好自然资源保障。

  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守住全市1175.68万亩耕地红线,深入排摸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践行“两山”理念,织牢生态安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积极谋划了定西渭河源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资金4000万元实施了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项目,陇西县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核,正在编制《定西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21-2025)》,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矿山恢复治理,织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安全网。

  加大隐患排摸,紧抓生产安全。重点针对非煤矿山、测绘、规划编制、土地整理项目、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项目用地规划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今年先后3次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确保不留安全隐患漏洞、不出安全生产纰漏。

  突出工程治理,筑牢地质灾害安全。“十三五”期间,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投资3.406亿元,实施项目73个,确保2.78万人13.1亿元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2020年争取到各类地质灾害治理资金1.4367亿元,实施地质灾害和监测预警50个项目,确保9623人1.63亿元的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抓实信访维稳。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及时立案调查,明确案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包案措施,抓紧稳控化解,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及时兑现承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予以责任查究。

  聚焦行业重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大棚房”另案处理、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聚焦集体土地使用、征地拆迁补偿、项目招投标、自然资源权益、矿产资源开发、行业管理、执法查处履行职责等10个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紧盯自然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强力整治监管乱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