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瓜州:扶贫车间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

 2020/12/29/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金龙 关银桃 王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关银桃 王翠

  冬日,走进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常顺村宫灯生产扶贫车间里,村民李术花和村里的妇女一起穿骨架、裹红绸、烫印花、粘金饰、安穗子……一个个简单的原材料在一双双巧手里变成了一盏盏漂亮的灯笼。

  “冬天地里没有农活,待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和我们附近的这几个姐妹一起上班,还能挣点零花钱。”李术花说。

  教育资源整合后,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把闲置的小学校园进行租赁,建起了八宝茶扶贫车间、宫灯扶贫车间。目前,乐村淘宫灯生产扶贫车间可生产塑胶灯笼、广告灯笼、拉丝灯笼等80多个种类的灯笼,吸纳3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双增收”。

  “订单基本上都是新疆、兰州的,还有我们酒泉本地区的一些企业的。春节前,我们可能有个100多万的订单。”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莉莉说。

  沙河回族乡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产业共建模式,与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常顺村修建了宫灯生产扶贫车间,不仅盘活了村级集体存量资产,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为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

  “灯笼厂今年投资扶贫资金98万,不低于6%的村集体经济分红,分红在将近5万到6万块钱。”沙河回族乡常顺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利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采取建强战斗堡垒、盘活资产资源等“妙招”,使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合力撑硬了村集体经济的“腰杆子”。全县75个村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3个,扶持贫困村大力发展日光温室、设施养殖等产业,整合资金回购立马新能源公司光伏扶贫电站,盘活村级集体存量资产,有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使全县7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切实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